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青年报:外援总是唱主角 中国篮球无未来

杨屾

2014年03月31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援总是唱主角 中国篮球无未来

从看似几无悬念的2:0,到今晚北京男篮客场拿下总冠军,跌宕起伏的CBA总决赛让球迷过足了瘾。但是,从中国篮球未来的角度看,总决赛中本土球员的表现实在不能令人满意。在中国篮球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发挥外援能力的同时,让年轻球员成长起来,不仅是北京和新疆两支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其他CBA球队必须面对的。

今天上午,新疆男篮火速更换了外援,用奥克萨顶替受伤的辛格尔顿。总决赛第五场靠哈德森一名外援击败北京男篮,新疆队此举被认为是一把双刃剑:换人得力,新疆队就极有可能完成大逆转;如果奥萨克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队,那就等于是给打法已经成型的新疆队添乱。

“新疆队不得不作这样的决定。”前男篮国手、央视解说嘉宾张云松告诉记者,“如果说,一场比赛你能靠一个外援撑下来,那么两场甚至是三场比赛,哈德森1分钟都不能休息,那就不太现实了,因为总决赛的身体对抗强度确实很大。”

换一个更直接的说法就是,仅有一个外援,在CBA太吃亏。看看本赛季CBA的技术统计,场均得分前20名的球员,全部都是外援,场均篮板球前20名中,有18人是外援,另外两个是易建联和王哲林。得分和篮板球作为篮球最重要的两项技术统计,前20名几乎被外援完全把持,足以证明外援对CBA联赛的主导地位。

放到此次总决赛中,两队外援表现好坏,直接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前两场比赛,新疆队的两名外援哈德森和辛格尔顿略显紧张,总决赛来到北京后,马布里和莫里斯的表现则起伏不定,特别是第五战,莫里斯全然不在状态,马布里则拖着疲惫的双腿,且手感冰凉,这些都成就了哈德森最后时刻的惊天准绝杀。在新疆队得的83分中,哈德森占了36分。

外援主导比赛,国内球员都去哪儿了?前5场比赛,国内球员大多是在干一些脏活、累活:北京男篮派王骁辉在第一节死死贴防哈德森,后来,这个任务又先后交给了李学林和翟晓川。新疆队这边,唐正东和苏伟的任务,是拼抢篮板球和防守莫里斯,对付马布里的人则是西热力江。

“总决赛反映出了一个特点,那就是国内球员的功能化。”张云松说,“联赛中,球肯定更多地控制在外援手里,国内球员通常情况下是做好防守、掩护和抢篮板球。就这次总决赛而言,比赛确实很精彩,而且很有悬念。但在国内球员中,我觉得只有孙悦打得不错,其他的年轻球员,确实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

今晚的总决赛第六场,马布里在第一节就开启了进攻模式,得了16分,莫里斯在第二节上场后,也接连命中了3个中投,第四节更是独得17分。新疆队哈德森和刚刚签下的奥克萨,则是本队半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而两队表现最好的国内球员,则是孙悦和马坎。

“其实,总决赛双方的国内球员,肯定也很有积极性和动力,面对这样的比赛,怎么去调动国内球员,敢于让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就是教练需要去做的工作。哪一方调整好了,就更有可能获胜。而就整个系列赛来说,我们的国内球员,如果能够顶住压力,那么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来说,肯定是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张云松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外援当家,在两支争夺总冠军的球队中,能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球员并不多——翟晓川、孙悦、吉喆、李根、马坎、西热力江、唐正东、俞长栋以及还没有打联赛的小将周琦。而在他们之中,能够最终入选征战仁川亚运会的球员,更是凤毛麟角。虽然职业联赛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获得好成绩,新疆和北京两队倚重能力更强的外援,绝对无可厚非。但是,从中国篮球的长远考虑,如何让中国球员不再角色化,确实是一个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