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陈招娣逝世周年安葬杭州 老女排精神再度被缅怀

记者 王彦

2014年04月02日08:1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女排精神再度被缅怀

  “招娣阿姨逝世一周年,生命不朽,精神永存!”雅典奥运会冠军周苏红的一段微博勾起许多人对老女排精神的再度缅怀。

  2013年4月1日,昔日女排名将陈招娣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58岁。今天,她的家人将她的骨灰带回故乡杭州安葬。

  杭州安闲园在一处绿荫环抱的花园里为陈招娣特设了一座纪念墓。墓前的雕像仍是她年轻时的模样——身着女排国家队10号球衣,一头卷发,左手夹着一只排球,右手叉腰,英姿飒爽。这位杭州的女儿将长眠于此。

  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辉煌成就五连冠,成为无数人心中不可磨灭的时代烙印。对于最早的一批“80后”而言,认识陈招娣还是从初中语文课本里。“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叫陈招娣,家住西子湖畔,是一位典型的杭州姑娘。”正是这篇《苦读》让彼时的孩童对女排精神有了直观感受。

  “但对于今天的年轻人而言,招娣身上的精神更不该被遗忘。”曾激情解说女排五连冠的央视体育评论员宋世雄今天特意赶来送行。75岁的宋老师说出许多人的心声:“我们如此缅怀招娣,不仅因为她在运动场上是楷模,更因现在的时代需要老女排那种奋斗、拼搏的精神。”

  老女排代表曹慧英、张洁云与周鹿敏,前奥运冠军周苏红以及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等人,也都认为当代仍需要老女排精神。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