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地道“南京组合”担纲青奥会开闭幕式

仇惠栋

2014年04月11日15: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团队主创人员昨日正式亮相,陈维亚担纲开闭幕式总导演,主创团队中音乐总设计卞留念、总撰稿朱海也是地道南京人。陈维亚导演透露,在这场展现“中国梦”青春版的顶级赛事开闭幕式上,将有机融入南京的文化特色。

开幕式有何特点?

“花费最少”的顶级开幕式

“这是第一次在国际顶级赛事中阐述"中国梦",包含了南京梦,也包含了青少年的梦。”陈维亚说,青奥会开闭幕式表演将通过艺术的、鲜明的、极易于理解的方式阐述这个主题。“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阐述了俄罗斯之梦,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放弃这么一个好的机会,去介绍自己,让全世界了解自己。”陈维亚说,南京的美食、南京的风景名胜等等,都在开闭幕式创意策划考虑范围之列。“我相信开幕式上,观众会看到很多南京元素,我们会尽可能巧妙地融入更多南京元素。”

南京青奥会的办会理念是“青春活力、参与共享,文化融合、智慧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勤廉”。陈维亚透露,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将突出青春和南京文化的元素,并力行勤俭节约原则,办会费用将为世界顶级开幕式中最少的一次。

主题歌是什么?

最快月底揭晓,或分中英文版

作为青奥会开幕闭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透露,此前的公开征集收到了6000多首应征歌曲,专家评审在筛选之后,将选出优秀的进行进一步深加工。南京青奥会的主题曲将在四月到五月之间公布。最终敲定的主题歌曲将既充满年轻人的热情互动,又要便于传唱。为了符合国际赛事的定位,组委会会考虑呈现中英两种语言版本的主题歌。

主题歌谁来唱?

可能邀请国际大腕

卞留念透露,主题曲演唱者的理想人选将是一位实力派唱将。根据以往举办世界级运动会的经验,主创方面可能还会邀请一位国际顶尖大腕与本土歌手共同演唱开幕式主题曲。另据了解,卞留念创作的新作《留念南京》,也将在青奥会闭幕式上呈现。“最迷恋夕阳下,风筝飞过明城墙。最向往春风中,玄武湖上柳飞扬。最期待假日里,夫子庙前美食香……”卞留念介绍说,这首歌不仅表达了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南京人对家乡的留念,也希望在青奥会结束后,让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对南京充满留恋之情。

圣火怎么点?

为了节俭沿用奥体火炬塔

青奥圣火如何点燃?这将会成为青奥会开幕式之前的最大悬念。陈维亚介绍,青奥会开幕式点火方案还在进行紧张的策划创意阶段。目前也面临很多困难需要一一克服。“比如说青奥会主会场奥体中心,火炬塔本身就有,为了勤俭节约,我们打算利用原先火炬塔,但是火炬塔在顶棚上面,怎么克服这个距离能点火,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不过,陈维亚也表示,最终确定的点火方案将会是独一无二的,和以往运动会都会不一样,并且不排除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完成点火。同时,他还透露,青奥圣火主火炬最终将由青年运动员点燃。

“奶茶妹妹”来不来?

“敬请期待”

网络红人“奶茶MM”章泽天曾担任南京青奥会知识大奖赛形象大使,成为宣传片女主角,昨日有媒体问道,是否会邀请她出席青奥会开幕式?对此,陈维亚含糊回应:“一切皆有可能。”稍微停顿一下,他又补充了一句,“敬请期待!”

南京青奥组委确定了“青年创意,专家集成”的创意征集原则,经过社会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等环节,在2013年7月,著名导演陈维亚先生担纲的北京超越维一文化创意工作室被确定为中选机构。陈维亚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第4、第5届亚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新闻链接

南京市民今起可提前申购门票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8月16日在南京开幕。4月15日,南京青奥组委会将面向全球启动青奥会门票销售。为感谢南京人民对青奥会的支持,南京青奥组委会将于4月11日通过青奥会官方网站售票平台优先面向南京人民销售青奥会门票

据介绍,销售票种为开(闭)幕式门票、赛事亲子票、赛事单项通票和赛事普通票。南京青奥组委会将在官方网站售票平台提供青奥会门票票价表,南京购票公众可通过网站下载,方便购票和选票。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