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越南放弃2019年亚运会举办权 “替补”尚无中国城市

2014年04月19日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替补”尚无中国城市

  一年半之前,越南河内击败唯一的竞争对手印尼泗水夺得2019年亚运会举办权,这也被外界视为越南向整个亚洲展示自己经济活力和国家实力的举动。但是,前天深夜,越南总理阮晋勇却代表越南政府表示:“由于缺少经费和反对声音日盛,越南政府决定放弃主办权。”亚奥理事会将于9月20日在韩国仁川决定接办城市。

  越南没钱只能放弃

  越南总理阮晋勇代表政府发表了这份放弃主办权的公开声明,在这份声明中,越方表示:“成功举办地区和国际体育赛事固然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越南形象做出贡献,然而一旦不能成功举办,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水平仍处于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预算有限,仅会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

  此外,本月初,由于越南足球出现了大量的假球丑闻,亚足联宣布对越南联赛进行全面调查。足球作为整个亚运会,越南民众最看重的项目之一,很可能将受到很大的波及。

  在种种负面消息的影响下,越南主办2019年亚运会的支持率,在国内连续走低,最终越南政府也做出了放弃主办权的决定。

  亚奥理事会宣布9月确定接办者

  此次越南放弃主办权,在亚运会的历史上并非首次。1978年亚运会举行时,最开始获得主办权的是巴基斯坦,但因为国内形势所迫,巴基斯坦放弃了主办资格,最终由泰国举办了这届亚运会。

  虽然到目前为止,越南政府还没有向亚奥理事会递交正式的放弃主办文件,但是亚奥理事会方面在之前就已经获知了越南政府准备放弃主办权的消息,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应对措施。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过去是给亚运会承办者4年时间,到21世纪才改成7年,因此时间对各方面来讲都是够的。亚奥理事会对此是有准备的,也有潜在的替代城市。退办和接办都要经过规定的程序,争取在年内完成,此事对亚洲体育不会有很大影响。”

  昨天,亚奥理事会已经针对越南放弃主办权的决定,紧急做出了相应措施。亚奥理事会宣布,将于今年9月20日在韩国仁川进行的亚奥理事会执委会会议上,决定将由哪座城市接替河内。

  亚奥理事会昨日发表一份声明。声明中说,自从河内获得2019年第18届亚运会主办权后,亚奥理事会先后3次对河内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考察。亚奥理事会认为,必须保证2019年的亚运会高质量高标准地举行。亚奥理事会对越南日前宣布放弃主办2019年亚运会表示理解。

  亚奥理事会表示,他们对越南做出放弃主办2019年亚运会的决定感到高兴,因为越南没有拖到更晚的时候做出放弃的决定,否则亚奥理事会届时将很难找到接办城市。

  潜在备选名单中没有中国城市

  在越南放弃主办后,亚奥理事会方面也迅速表示,已经有潜在的城市愿意接手本届亚运会的主办权。

  据外电报道,目前有意承接本届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当年的申办竞争中输给河内的印尼泗水市,他们也是准备最为充分的城市;二是阿联酋迪拜,迪拜在得知河内可能退出后,已经向亚奥理事会表达了接办的兴趣。

  在外媒透露的潜在备选城市名单中,并没有中国任何一座城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向国家体育总局求证此事时,也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回应,相关人士私下表示,我国城市接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杜锐)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