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英媒称卡塔尔贿选获得世界杯举办权 各国起波澜

张巍

2014年06月03日1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贿选传言为卡塔尔“拉人气”

2014年世界杯还没有正式开始,人们的目光已经被8年之后的世界杯夺走:随着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出卡塔尔利用贿选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之后,各种连锁反应迅速产生:有要求重新投票的,有严正否认的,有暂时不表态的,更有直接要求接手申办的,但是国际足联却始终没有官方的态度,这也让这幕大戏继续朝着纵深方向发展。

英国媒体率先爆料

率先爆出重磅消息的是来自英国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在该报的文章中明确指出,前亚足联主席哈曼为了让2022年世界杯能落户卡塔尔,总共向国际足联执委行贿500万美元,仅对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沃纳一人就行贿160万美元。《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头版用“购买世界的阴谋”来进行报道,该报更声称,他们已经掌握了哈曼行贿的大量电子邮件以及转账记录,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不过该报也承认,大多数受贿的国际足联官员都没有投票权,不过哈曼的计划原本就是“擦边球”:先营造出多方对卡塔尔全面支持的氛围,进而影响到拥有投票权的4位非洲执委。

卡塔尔断然否认

针对英国媒体的攻击,卡塔尔方面在昨天进行了官方的正式回应:“卡塔尔申办小组在成功申办世界杯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最高标准的伦理和道德规范。我们强烈否认一切关于我们不当举动的指控,我们将采取任何有必要的措施来维护我们的名誉,我们的律师也正在关注此事。”

因为有媒体爆出了贿选的消息,国际足联首席调查员加西亚已经被要求介入此事,而他在昨天已经与卡塔尔方面代表见面并了解情况,“我们全力配合加西亚先生正在进行的调查,并对所有文件证明我们公平赢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保有绝对的信心。”从卡塔尔方面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于调查结果充满了信心。

国际足联不表态

“我们希望调查报告能在未来几周出炉。”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这样说,而这就是国际足联针对此次事件发出的唯一官方声音。来自英国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我们看到调查报告证实确有不当行为,并且这个行为对投票结果产生了影响,我本人,作为国际足联执委绝对支持重新投票。”但是他仅仅是以个人身份发言,并没有赢得更多国际足联内部的附和。按照计划,加西亚的调查报告最快也只能在世界杯结束前做出,而巴西世界杯筹备工作原本就不顺利,国际足联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自然也希望可以将此事的处理延后。

多国态度不一

不过博伊斯的个人表态,却已经被他的祖国所利用:已经有英国政治家表示,如果卡塔尔被剥夺举办世界杯的权力,那么英伦三岛应该联合起来举办世界杯。而当时在与卡塔尔的直接竞争中败下阵来的澳大利亚足协也在密切关注此事;而同为竞争失败者的美国日本韩国,却暂时选择了按兵不动,“这些是未经证实的消息,我们的立场暂时不便做出。”韩国足协的一位官员这样说。

有意思的是,赢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的俄罗斯,也曾经遭受来自英国的质疑和调查,对此俄罗斯人也是颇有怨言,“我们应该想想,这是不是英国人发动的新一轮政治迫害。”前俄罗斯足协主席科洛斯科夫这样说。“早些时候他们也试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做同样的事,他们只是无法接受失败,投票已经过去三年半了,如果他们真的有证据,早就可以拿出来了!”显然,同样遭受过非议的俄罗斯,对现在卡塔尔的处境,可谓感同身受了。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