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兵发世锦赛 赴“中考”为里约摸底

肖赧

2014年04月24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乒赴“中考”为里约摸底

国家乒乓男女队将乘坐今晨5点多的航班,飞赴日本东京,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对于称霸国际乒坛多年的国乒队来说,除了夺冠之外,为打造里约奥运会主力阵容摸底,成为球队本次出征的主要目的。

在分别前往厦门、成都进行5周的封闭集训后,国乒男、女队于上周末回到北京。昨天下午,也就是球队兵发东京前一天,张继科马龙李晓霞、刘诗雯等男女尖子球员出现在北京嘉里中心参加阿联酋迪拜延长赞助中国乒协3年的签约仪式,几名巨星也通过参加“荧光乒乓”比赛的方式来缓解紧张的备战情绪。

本次出征东京世乒赛,国乒男女队阵容豪华,男队有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及不足18岁的小将樊振东;女队有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从阵容配置不难看出,国乒队教练组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全面完成球队主力层更新换代。

尽管总教练刘国梁谦虚地表示,中国男女队分别面临德国、新加坡队冲击,但对于本次比赛夺冠,球队内部胸有成竹。但夺冠并不是球队此行的主要目标。刘国梁曾表示,本次世乒赛对于国乒而言无异于一次“中考”,考试以备战里约奥运会为终极目的。

教练组之所以安排年轻的樊振东、朱雨玲、陈梦进入比赛阵容,一方面是希望年轻选手可以刺激队内的良性竞争,鞭策张继科李晓霞两位大满贯球员继续争上游。另一方面,也是给年轻队员创造冲击主力的机遇。刘国梁与女队主教练孔令辉都表示,现在到里约奥运会前,国乒队仅有今年和2016年两次世乒团体赛锻炼机会,两次参赛都以服务奥运战略为目标,因此在马琳等一批老将退役后,教练组也需要通过东京世乒赛来考量队伍更新换代的质量,同时为里约奥运会国乒主力阵容“排位”。

张继科昨天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取得大满贯后,自己的压力并没有减轻,拼对手和被所有对手拼的感觉不一样,自己不希望掉队。”小将樊振东也表示,“机会既然来了,就全力拼。如果没有做好,就不能找借口。”世乒赛将于本月28日开始,至5月5日落幕。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