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纳达尔品尝"残酷四月" 11年来首次在巴塞罗那输球

记者 朱轶

2014年04月27日09:0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残酷四月”轮到纳达尔品尝

  纳达尔比赛中多次出现因为自己主动失误丢分而懊恼的表情。

  诗人艾略特把4月形容为“最残酷的月份”。对于纳达尔的对手而言,过去这样的感受尤为明显。要知道纳达尔在往年的4月份一共拿到了15个冠军头衔,而无论是德约科维奇还是费德勒,他们的冠军数甚至不到红土之王的零头。今年,4月份戏剧性地转变为对纳达尔最残酷的月份。上周,他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八强战不敌费雷尔,十年来首次无缘这项赛事的决赛。昨天凌晨,他更是在巴塞罗那站中不敌阿尔玛格罗,不仅11年来首次在这里输球无缘九连冠,更是终结了在巴塞罗那的41连胜以及对阿尔玛格罗的十连胜。

  法网渐近,而纳达尔的红土帝国似乎陷入了风雨飘摇之中。

  过去的赛季中,无论是因伤休战还是在硬地比赛缺乏说服力,一进入4月,世界网坛就基本进入了纳达尔的统治区。从2005年起,纳达尔就成为4月份当之无愧的王者。无论是蒙特卡洛还是巴塞罗那,他的统治力都令人惊讶。德约科维奇去年才在决赛中战胜了纳达尔,打破了纳达尔对蒙特卡洛的垄断。而上一次,现世界第一在巴塞罗那输球还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他年仅15岁。尽管2004年和2010年均因伤退赛,但纳达尔只要出战,冠军就从未旁落。

  背伤发作的纳达尔澳网决赛中不敌瑞士人瓦林卡,但包括他在内,谁也不曾想到墨尔本公园的失利会产生如此之大的后遗症。

  上周在蒙特卡洛1/4决赛中,他连丢两盘不敌同胞费雷尔,十年来首次无缘决赛,同时也是十年来首次在红土上不敌对手。赛后他承认即便赢得里约冠军和迈阿密大师赛亚军,也没能让他走出澳网的阴影。

  一向以大心脏和钢铁意志著称的西班牙人第一次公开承认“自己丢掉了信心”。那场不敌费雷尔的比赛中,纳达尔罕见地出现了44次非受迫性失误,这对于防守型打法的他而言无异于自杀。纳达尔说将努力找到解决的办法,但巴塞罗那的表现证明,他依旧处于迷茫中。自从2005赛季以来,纳达尔每年在欧洲红土赛季的输球场次都不超过两场。而2014赛季仅仅进行了两周,他就已经追平了这个数字,如果再败就将创造个人最差战绩。

  这位法网八冠王,曾经创下恐怖的红土81连胜。过去他也曾说过没有谁能够永远统治红土,但随着他常年的垄断,对手和观众都会在潜意识里期待颠覆的上演。

  经年累月的疲劳和伤病让这位世界第一一直在依靠意志力战胜困境。现在的困境却前所未有的庞大。对于一位心理强大的斗士而言,没有什么比信心在一点点被吞噬来得可怕。

  如今最为稳固的红土统治出现裂缝,一个危险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越发临近。一旦接下来纳达尔无缘成就最梦想的法网九冠王,那么随之而来的或许就是这位世界第一各项赛事的全面崩盘。要知道,费德勒用了两年才逐渐走出心理的泥淖。

  《今日美国》用“警报响起”来形容纳达尔最近的表现,的确这位红土之王突然就进入了最脆弱的阶段。

  “这就是体育。尽管没有想过在这里连胜70场,但今天不是属于我的日子,我觉得自己很多地方都做得不错可以拿下比赛,但最后还是差一点。我会接受现实,继续努力。”一贯的低调和内敛,但纳达尔的话中透着些许无奈,“我还需要一些节奏、一些张力、打得再常规一些。在红土上,我需要更加稳定。”

  岁月已经成为纳达尔最大的敌人,但并非意味着迎接他的就是迅速沉沦。过去,他一次次战胜外界的怀疑、伤病和挫折,如今摆在斗士面前的是又一场硬战。

  无论费雷罗还是阿尔玛格罗都是红土高手,一旦纳达尔和上赛季一样迅速找回状态并拿下法网,那么这所有的一切很快被人遗忘,如果没有,那么接下来就是难以摆脱的危机。

  纳达尔很清楚,职业生涯最难的阶段到了。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