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刀锋战士”涉嫌枪杀女友

“刀锋战士”噩梦何时了?

记者 陈嘉堃

2014年04月27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刀锋战士” 噩梦何时了?

  点题:不久前,我又在新闻中看到了皮斯托瑞斯,他让我想起了在他身上发生的戏剧性一幕。我想知道,这个人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能满足我的这一要求吗?谢谢!网友 哈士奇

  就像网友哈士奇点题中所说的,皮斯托瑞斯这一年走的是戏剧性的一段旅程。悲剧在2013年情人节这一天发生了,一阵在黎明时响起的枪声震惊了世界。著名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公寓里,他的年轻女友斯滕坎普倒在了血泊之中,身中数枪,当即死亡。随后,这位南非人心目中的英雄,因为涉嫌故意杀人而被警方逮捕。

  相对皮斯托瑞斯这个名字而言,他的外号更加出名:大名鼎鼎的“刀锋战士”。作为一个出生时就没小腿、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他不仅凭借着一双碳纤维制造的假肢横扫了残疾人奥运会,甚至在强手如云的奥运会上也大显身手,这样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硬汉,成了全世界多少人心目中的偶像。此前皮斯托瑞斯与其女友曾多次高调晒恩爱,其杀人动机又从何而来呢?因此案件发生后,外界都觉得难以置信。

  案发一年至今仍未有定论,庭审进展缓慢。当首席公诉人格里埃·内尔在庭上表示是时候让皮斯托瑞斯承担自己所为,看看女友被杀的照片了。“刀锋战士”对此情绪激动,哭着回应:“我不要看照片,案发当时我就在那。那晚我已受尽了折磨,我还清楚地记得我抱起斯滕坎普时的感觉。”其实“受尽折磨”又岂止是皮斯托瑞斯一个人,误杀?谋杀?偶然?必然?只有真真切切了解当事人,才有可能揭开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让“刀锋战士”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

  童年不幸

  家庭破碎

  童年和家庭对于一个人的性格有着极大的影响,皮斯托瑞斯有着不幸的童年和破碎的家庭:他的父母在他6岁时离婚,他15岁时母亲去世,他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

  27年前,当时11个月大的皮斯托瑞斯因为天生双腿残疾,没有腓骨,医生要对他实施双腿膝部以下截肢手术。母亲谢拉写下了一封饱含母爱的书信,希望儿子长大后能读懂。谢拉在信中向皮斯托瑞斯解释这次手术是万般无奈,小时候做他所受的痛苦会少一些。谢拉随后在信中鼓励儿子不要自暴自弃,“真正的失败者,不是最后一个跑过终点线的人,而是第一个主动放弃的人。”

  2002年,谢拉因为误诊患肝炎,接受治疗时药物中毒,不治身亡。皮斯托瑞斯当时只有15岁,在寄宿制学校念书,他悲痛欲绝。读了母亲留下的书信后,皮斯托瑞斯更加怀念母亲,以后每次比赛前都要为母亲在天之灵祈祷,并且将母亲出生和去世日期文在自己的右臂上。

  暴躁脾气

  前科累累

  在南非私人拥有枪支不是什么特殊的情况,但“刀锋战士”却是一个十足的枪械迷,这一点连他的家人都无法否认。《每日邮报》的专栏作家乔纳森·麦克沃伊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他的豪宅附近有个射击场,夜晚睡不着的时候他会去那里。他床上有一把左轮手枪,窗边有一挺重机枪,家里还有不少其他枪械。”2011年11月,皮斯托瑞斯曾在推特上晒过自己的射击成绩:“300米开外50发射击,靶心命中率96%!”枪击事件之后,警方也很快发现皮斯托瑞斯是射击俱乐部的常客,举枪射击命中要害轻而易举。

  在拥有如此之多武器的同时,皮斯托瑞斯还同时拥有非常糟糕的脾气。熟悉他的人说他平时很随和,“但他随时都有可能突然激动起来,在别人根本找不到他为何不高兴的时候。”

  2010年8月的一个周六,皮斯托瑞斯在自己家中举行朋友聚会,一名19岁的姑娘与她的男友突然发生了争吵,怒不可遏的皮斯托瑞斯,竟然用自己的“豹式刀片式假肢”猛踢大门,并且吼着让她离开,而门上掉落的杂物剐伤了姑娘的双腿。皮斯托瑞斯因此在自己家中被逮捕,被指控袭击他人,被拘留了一晚上。不过,最后因为证据不足他还是被释放了,有关他袭击的指控最终撤掉。皮斯托瑞斯就反过来控告这名女学生,并提起了高达2.2万美元的损失赔偿,声称后者故意给警方提供了虚假信息。同时,“刀锋战士”还向此前逮捕他的警官要求6.5万美元的赔偿,称这名警官对他进行了非法逮捕。

  一位斯滕坎普和皮斯托瑞斯共同的朋友凯文·勒热纳讲述了一次发生在约翰内斯堡餐厅中的意外枪击事故。这位拳击手告诉记者自己差点被皮斯托瑞斯开枪击中脚。 “当时我吓坏了,子弹从我脚边擦过。这把枪并非皮斯托瑞斯的,他不小心触动了扳机。”勒热纳说这是个意外,但自己一直感到后怕。

  哭诉案情

  “天使”折翅

  案发那一夜到底发生了什么,各种各样的说法让人难辨真伪。那么就看看皮斯托瑞斯本人在最近庭审中的供述,虽然不能确定“刀锋战士”的话是否属实,但起码从言语间可以进一步了解当事人。

  皮斯托瑞斯一直坚称误将女友当成入室盗贼而枪杀。他在证人席上自行辩护时说,在案发前他听到了浴室的窗户发出了声响,便拿了手枪去一探究竟。“法官女士,在那一刻一切都变了,我认为一名入室窃贼闯入了我的家中。”他说,“我需要自我武装,也需要保护利瓦,我需要拿枪。”

  皮斯托瑞斯辩称,他手里拿着枪赶到洗手间。他边哭边说:“我不确定是否有人用梯子爬了进来,躲在洗手间外袭击我……我听到洗手间里有声响,认为有人躲在里面。我隔着门开了四枪,并让利瓦打电话报警。”见女友迟迟没有回应,皮斯托瑞斯回卧室没找到她,才意识到可能开枪杀死了女友。

  在讲述当晚过程前,皮斯托瑞斯还向法庭讲述了与斯滕坎普的恋爱故事,他称女友为“天使”,并不时表达对其安全的关切。这与此前警方手机专家提供的信息有些出入,那些信息表明,她对皮斯托瑞斯的坏脾气十分担心和生气。

  出庭作证的邻居们纷纷表示在枪响前听到了男人的尖叫声,并听到了女人的尖叫声。皮斯托瑞斯称,那三声“救命”尖叫是他意识到可能误杀了女友后才发出的:“我从来没有那样尖叫过,我呼救主来帮助我,我为利瓦而哭,我发出了尖叫。”他砸开门后发现里面的人正是女友,已经没了呼吸,随后他便坐在尸体旁大哭。

  各执一词

  双方对立

  虽然在现场声泪俱下,但是皮斯托瑞斯并不承认是故意杀人。警方在对弹道途径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一个重要的证据,直接推翻了皮斯托瑞斯之前的辩护。

  控方公布了一段皮斯托瑞斯和朋友拿西瓜当靶练枪的视频,画面里带着耳套的皮斯托瑞斯持手枪朝几米之外的西瓜射击,击中了西瓜之后,皮斯托瑞斯称,西瓜比脑袋还软。皮斯托瑞斯承认了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内尔随后展示了死者头部被击中的照片,称这是一次爆头枪杀,跟射击西瓜的情形是一样的,此时站在被告席的皮斯托瑞斯一边流泪,一边怒喊,“我当时在现场,你不必给我展示这些照片。”

  控方指出据出庭作证的专家描述,目前在刀锋战士家中发现的弹孔证明皮斯托瑞斯一共射出四枪,最后一枪才击中受害人头部致其死亡,而在开第一枪时,皮斯托瑞斯是击中了女友的臀部,随后第二颗子弹击中她的右胯,还有一颗子弹直接射偏,根据刀锋战士律师团队之前的说法,皮斯托瑞斯的第一枪就直接击穿了受害人的脑袋,导致其无法发出呼叫声,这也使得皮斯托瑞斯无法意识到浴室门背后就是自己的女友。这样的情况下他才又连续扣动了手中的扳机,而如今警方给出的弹道证据,无疑将皮斯托瑞斯推向了非常不利的局面,对此刀锋战士的律师团队非常难以辩解。

  一条年轻生命的逝去,一个体育明星的陨落,本案,无论真相到底如何,都是令人心碎的悲剧。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