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4中超

上海德比上港1比1平绿地  6黄2红险些酿成“群殴”

记者 陈华

2014年04月27日08:4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时期上海德比 不要疯魔要风骨

  上港外援麦克布林昨天打进一球,这个球让他以36岁190天的年龄创造了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最年长球员进球新纪录。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华

  凄风苦雨并未浇灭23286名球迷现场观战的热情。昨天下午,上港集团队在主场以1比1逼平绿地申花队,两队皆大欢喜。但是,全场比赛裁判掏牌6黄2红,终场前两队险些上演“群殴”,也提醒上海足球需要良性管理和健康发展。新时期的上海德比,不要疯魔要风骨。

  奚志康道歉

  冰冷的雨滴,让草皮更加湿滑;热切的心理,让拼抢更加激烈。一场紧张的德比如期上演,没有辜负冒雨观战的两队球迷,也对得起上海体育场今年创新高的上座率。

  然而,终场前上港替补队员杨世元一个略显毛躁的铲球,点燃了火药桶。眼看本队的核心队员莫雷诺被铲翻,心急火燎的绿地申花左后卫柏佳骏“怒发冲冠”,冲向前径直推倒了杨世元。刹那间,两队球员迅速围拢过来,差点发生群殴。

  赛后,上港集团队主教练奚志康大度地向对手道歉:“杨世元求战欲望强烈;但那个动作是大了点,他以后要加强铲球的训练。我们向申花表示歉意。”

  谁代表上海

  上海目前有三支中超球队,到底谁能代表上海足球?赛后,电视台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绿地申花的队员高迪。高迪指了指胸前的绿地申花队徽:“我们可以代表上海足球,我们有这个信心。”

  不过,不少沪上足球圈的人士认为,上海滩的三支球队都代表着上海,彼此应该形成良性有序的竞争。“申花是老品牌,球迷肯定最多;上港集团队是新锐力量,年轻有活力;申鑫也在打本土牌,不容小觑。”一名本土教练认为,“只要球队的名称带有上海,就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就需要珍惜和维护品牌。”

  沪上三支球队在展现自身特色的同时,也有各自的烦恼。有网友坦言:“申花太老,东亚太少,申鑫主场太远。”足球圈的一个共识是,上海职业足球今年处于蛰伏期,未来的目标是打造自己的风格和气质。

  需夯实基础

  绿地集团接手申花后,球队的负面新闻不多了;但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绿地申花要实现三年内出成绩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中国足坛人才匮乏,绿地申花最大的麻烦是有钱也买不到好球员。

  作为徐根宝球队的冠名赞助商,上港集团企业的领导班子昨天也当起了球迷,全部前往主场包厢看球,给球队加油打气。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赞助商资金和各方面的支持尤其重要。

  德比真的只能是你死我活,只能是过去那样红黄牌满天飞、替补队员拿着榔头冲入球场打群架?德比是不是简单到只剩“明天发奖金”的物质刺激?2003年的巅峰德比,由于执法主裁陆俊的锒铛入狱,从最经典变成了最灰色,这是不是我们要的德比?

  丧失理性的德比并不符合中国足球的文化思维,上海的德比可以向伦敦看齐。拥有750万人口的伦敦,有多支英超球队、15个正规球场、92家俱乐部。切尔西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和水晶宫等,都有各自的地盘、定位和专属球迷。上海的德比也需要夯实基础、错位竞争,共同把蛋糕做大。

  昨天另一场比赛,上海申鑫客场以0比0逼平天津泰达。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