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英超

吉格斯执教首秀获褒奖:他注定要当教练

梁军

2014年04月28日08:27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门大吉!(图)

  昨日凌晨,吉格斯带领曼联获得一场大胜 Osports

  球迷打出标语『瑞恩·吉格斯,最正确的人选』

  『92黄金一代』的代表巴特、斯科尔斯、内维尔(从左至右)已经加入曼联教练组

  后莫耶斯时代的曼联究竟会怎样?昨日凌晨,英超联赛第36轮,吉格斯挂帅的曼联在老特拉福德又找到了久违的魔性,依靠鲁尼和马塔两人各自的梅开二度,主场4∶0大胜诺维奇,帮助吉格斯拿到了执教生涯的首场胜利。赛后,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想,如果吉格斯能早点坐上主帅的位置,曼联是否就不会沦落至连积分榜前五都进不了的尴尬处境。

  换帅如换刀 老阵容贡献新数据

  虽然只是代理主教练,但是对于从90/91赛季开始就代表曼联出战的吉格斯来说,相信没有人能够比他更熟悉曼联。他在弗格森麾下的时间超过了20年之久,老爵爷的技战术精髓早已植入了吉格斯的血液之中。正因为如此,吉格斯率领曼联的第一场战役,完全沿用了上赛季的阵容。

  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吉格斯甚至在与诺维奇比赛前的一晚失眠了。本赛季曼联成绩不佳时,莫耶斯曾表示弗格森留下的班底不行,没有竞争力,可是吉格斯偏偏用弗格森经常使用的首发阵容赢得酣畅淋漓。“我赛前没睡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些球员甚至没有进入替补席,马塔也没有首发,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些都是我从前没经历过的,这真的很难。”

  吉格斯的临场指挥颇为完美,他的换人丝毫不保守,换上场的马塔、扬和埃尔南德斯都是进攻型球员,他们进一步激活了曼联全队的进攻体系。从昨日赛后的数据来看,曼联全场射门多达25次,其中11次射正是本赛季曼联联赛最高射正次数,而传球成功率也高出了对手10个百分点。

  队内威信高 队员都把他当偶像

  在精神状态上,曼联在昨日和今年联赛中的表现判若两队,如此巨大的差异,只能感慨莫耶斯在曼联的威信不足。反观吉格斯,这位老大哥对曼联的影响力恐怕仅次于弗格森,球员们都愿意为吉格斯效力,都愿意在偶像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在莫耶斯时代,鲁尼经常与范佩西联手占据前锋的位置,而昨日迎战诺维奇,进攻端的变化则是鲁尼和维尔贝克的双中锋搅乱对手的防线。梅开二度之后,鲁尼已为曼联打入158粒联赛进球,追平俱乐部传奇球星乔·斯宾塞,位列队史第5,距离排名第4的丹尼斯·维奥莱特只差1球,距离队史联赛射手王博比·查尔顿爵士还有41球的差距。

  赛后,鲁尼表达了支持吉格斯转正的决心,“吉格斯是注定要当教练的男人,他拥有成为曼联下一任主帅的一切素质,但这取决于董事会。”替补登场梅开二度的马塔说,“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就记得吉格斯在为曼联效力,他是个真正的曼联人,能和他同场训练感到荣幸。”

  转正希望大 吉格斯还有三场表演机会

  职业生涯第一次坐上曼联主教练席位的吉格斯,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心。昨日的老特拉福德的东看台挂着他们力挺曼联临时主帅的标语:“吉格斯,从1991年以来无坚不摧的男人”、“瑞恩·吉格斯,最正确的人选”,球场内稚嫩的小球迷高举着牌子“我们相信吉格斯”。这就是吉格斯给老特拉福德带来的魔力。吉格斯改变了整个曼联的心气儿和态度!

  尽管本赛季留给吉格斯的表演机会只剩三场,但如果球队的战绩能一路走高,这位曼联“92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并不是没有希望在下赛季转正。“我认为吉格斯才是俱乐部应该选择的人,他在曼联超过20年了,我在他13岁那一年签下了他,他亲身经历了俱乐部这些年的起起落落,完全明白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曼联球员。”此前,弗格森曾力挺自己的爱徒。

  当然,吉格斯也不是完全没有对手,荷兰媒体就爆出范加尔已经与曼联签订了执教合同,而且获得了1亿欧元的转会资金。荷兰人将在世界杯后入主球队。虽然该消息被曼联高层否认,但是在莫耶斯正式下课前,曼联高层同样否认过莫耶斯的离职。

  本报记者 丁潇雅

  “92黄金一代”坐上曼联教练席

  昨日凌晨的比赛中,身着西装的吉格斯身边,坐着曾经和他一起在绿茵场上奋斗的好兄弟——巴特、斯科尔斯和内维尔,作为曾经的红魔“92黄金一代”的成员,他们在一起携手拼杀20多年。现在,当红魔再次遭遇困境,当球队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坚定地站在吉格斯的身边,共渡难关。

  据统计,吉格斯、巴特、菲尔·内维尔和斯科尔斯一共代表曼联队出战过2453次,并帮助球队赢得61个冠军荣誉。这一次,他们以教练身份再次聚首。斯科尔斯此前曾在曼联U-19青年队辅佐过前队友巴特,此番回到曼联一线队,他的身份是助理教练。此外,巴特从曼联青年队教练升至曼联一队教练,菲尔·内维尔也被重新征召。

  如此一来,曾经为曼联赢得无数荣誉的“92黄金一代”中只差加里·内维尔和贝克汉姆没有重新回到老特拉福德的教练席了。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吉格斯最该感谢莫耶斯

  吉格斯的首秀就博得头彩,还不足以证明他就是爵爷衣钵继承者,却至少证明了人心向背。炒掉莫耶斯,大快人心,这步棋走对了。

  关于莫耶斯的下课,版本太多,有人说他过于自信地废掉爵爷的战术体系,导致曼联战斗力下降;有人说他不谙人情世故,以为有了弗格森这个退休老头在背后撑腰,他就是曼联的大佬。这哥们其实是被爵爷害了。总之,成绩每况愈下,曼联的股票不断下跌,球队对莫耶斯怨声载道,再加上最后连弗格森都不敢替他说情,莫耶斯的下课,早就板上钉钉。

  不过,无论是弗格森,吉格斯还是曼联的管理层,都要感谢莫耶斯。执掌红色帝国20多年的弗格森,退休后的继承人问题是个大事。莫耶斯之所以被看好,就是曼联打算再造一个像弗格森那样长期稳定的时代,这样,经营了埃弗顿长达11年之久的莫耶斯就成了最佳人选。但恰恰是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时间太长,业绩过于辉煌,莫耶斯难以触碰到处都打上弗格森烙印的曼联,更别提将曼联升级改造了。

  完全可以断定,莫耶斯是曼联寻找爵爷继承人的一次错误尝试。既然创新失败,就先回到传统的轨道,吉格斯接手曼联之初,要做的就是这一点。从他首秀安排的阵容打法、人员位置到指挥比赛时看手表的范儿,你会发现,这哥们还真有弗格森的某些神韵。吉格斯真该感谢莫耶斯,后者用自己的失败告诉前者,该怎样掌控曼联。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