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新闻晨报:警惕跑步暴力

2014年04月29日09:5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跑步暴力

张宝强被两名行凶者摁在地上殴打,断断续续持续了长达两到三分钟,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位赛事安保人员上前阻拦,但依然未能阻止行凶者的暴行……距离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的比赛已经过去两天,原本欢乐的跑步赛事,却被这件恶劣的殴打事件蒙上了阴影,这样的暴行不禁令人发指,也暴露了赛事管理的漏洞。

当今,喜欢跑步和马拉松的人群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健康跑和马拉松赛事在全国遍地开花。一方面,赛事的普及和频密程度日增,另一方面,跑步比赛吸引着社会各色人等报名参加。就拿发生暴力事件的西安站比赛来说,单就5公里健康跑一项就有3000多人报名参加,其中难免鱼龙混杂,参赛者水平良莠不齐,这就提醒赛事管理者,在举办跑步赛事的同时,必须警惕赛事中寻衅滋事的群体,保证参赛者的人身安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我国举办跑步的城市越来越多,赛事保障体制与运动环境却没有相应升级,给参赛运动员增加了风险。作为组织者,西安赛事组委会在事件发生后,在受害者的主动要求下,确认了两位行凶者的照片,并给予受害者一定的医疗赔偿。然而,在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赛事安保人员不仅没有及时制止殴打事件的发生,而且,行凶者竟然可以肆无忌惮地施暴。在那一刻,不仅是张宝强,现场所有参与跑步的跑者们,都处于了暴力威胁之下。这样的场景,是整个赛事的悲哀。

跑步的目的在于健身,参赛者对跑步的热爱和参与热情,都显示着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但是,当参赛者的安全不能得到保障时,当暴力事件抢夺了跑步者的眼球时,任何打造城市名片的说辞都将成为空谈。

在昨晚与受害者张宝强的对话中,记者能够明显感觉到他的不安与焦虑,尽管此事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但是,行凶者依然逍遥法外。让张宝强不解的是,虽然赛事组委会找到了行凶者的照片,但是,由于5公里赛事号码布是随机发送 (和10公里比赛不同),因此,组委会无法迅速查找出行凶者的身份,也就无法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交代,这凸显了赛事组织的巨大漏洞。

波士顿爆炸案刚刚过去一周年,这一恐怖事件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让体育远离暴力。

当各大城市如火如荼地举办跑步赛事的同时,赛事管理者也应该学会如何管理好一场跑步比赛,要思考如何杜绝 “跑道上的暴力”,要反思行凶者为何得以长时间施暴,要责问相关安保负责人如何保证参赛者的安全……因为,只有等到完善的安保机制建立起来,热爱跑步的人们才能安心跑步,享受跑步的快乐。(徐明)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