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田管中心:加强赛事组织管理 坚决抵制赛场歪风邪气

2014年04月30日08:2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管中心:加强赛事组织管理 坚决抵制赛场歪风邪气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4月27日进行的2014年李宁全国十公里路跑联赛第三站西安站比赛中发生了参赛选手打人的事件。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加强对各类路跑赛事组织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尽可能避免这类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的再次发生。

“我们严厉谴责这种赛场中出现的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王大卫说,“近几年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中出现过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每一次的问题对于我们都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赛事主办方需要引以为戒,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要提高认识,增强敏感度和责任意识,加强赛事组织管理,尽可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在27日的比赛中,来自甘肃兰州的参赛者张宝强两次遭到24842号参赛者殴打,自己的号码布也被夺去。两次被打导致张宝强浪费了不少时间,在男子10公里专业组比赛中最终屈居亚军。赛事组委会赛后称,打人者是参加5公里比赛的,该项目号码布采取随机发放的形式,因此不能马上查出打人者身份。尽管组委会在赛后第二天按照号码布发放线索最终确认了打人者身份,但是随机发放号码布的做法还是遭到外界的广泛质疑。

“这次赛事的组织工作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王大卫说,“按照田管中心的要求,比赛号码布和参赛者的身份是要直接对应的,就像身份证一样。这是对规范赛事的统一要求,这次(随机发放号码布)也是属于少有的个案。”

近年来,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在国内发展迅速,比赛数量不断增加,参与人数成倍增长,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不断出现。今年2月田管中心就曾公布对于去年杭州、上海马拉松赛及今年厦门马拉松赛中违规选手的处罚决定。共有9人因以接力、替跑等方式骗取好成绩而遭到两年内禁止参加中国田协批准或共同主办的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的处罚。

王大卫介绍说,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参赛人数多,路线长度长,赛事主办方不可能全程关注到每一名参赛选手的比赛过程。这就需要所有赛事的参与者都能自觉加入到抵制赛场歪风邪气的阵营中来,形成一个人人喊打的氛围,让赛场上的不道德行为无处遁形。

“我们需要利用赛事的平台进行教育引导,邀请参赛者和主办方一起共同监督类似替跑等不道德行为,”王大卫说,“前段时间我们处理的一批违规选手很多都是跑友举报的,对于跑友的举报我们一经查实一定要进行严惩。不让歪风邪气成为妨碍马拉松及路跑运动健康发展的累赘。”(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