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高洪波“回家”输球而归 京城“苦主”未能延续神奇

王牧青

2014年05月01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洪波“回家”输球而归 京城“苦主”未能延续神奇

高洪波“回家”输球而归京城“苦主”未能延续神奇

  比赛中的高洪波。中新网记者 崔楠摄

  十几年来,北京城的足球骄子高洪波上演“反戈一击”,几乎是每赛季的固定节目。今晚,他率领的舜天在工体0-1小负国安,没能延续神奇。

  保持一贯谦虚风度 “回家”话题渐渐被淡化

  五一小长假前的傍晚,消瘦的高洪波西服笔挺地站在工体场边,时而沉默不语,时而手舞足蹈,大多数时间,他只是静静地看着比赛,偶尔为舜天队员的表现鼓掌。整场下来,高洪波多年的标志性动作从未改变:双手做喇叭状指挥现场球员、和错失机会时的俯身叹息。

  如今,北京球迷已不再像几年前那样,送给他嘘声甚至责怪。7年前,高洪波带领长春亚泰力克国安,激动的球迷一度围住客队的大巴车。时光荏苒,“回家乡“这个话题,高洪波本人已习以为常。“平静”、“好运”,是他赛前的表态。

  接手江苏舜天后,高洪波的成绩算拿得出手,8轮之后,舜天3胜4平1负排名第六,距离北京国安只有两个名次。不过,高指导依旧谦虚:“北京国安是一支强队,这次客场,我们应该向对手学习。”

  陈志钊打进第一球后,高洪波特意叫来安塔尔,变阵四后卫。赛后他承认,北京国安踢得更好,输球的局面,需要教练组进行检讨。高洪波说:“我们不够自信,比赛的节奏太慢。落后的时候,球队做出了调整,但没有起到想要的效果。”

  坚持追求是高洪波标签 能力曾获里皮佩兰首肯

  高洪波上任伊始,就提出要改变球队的攻防节奏。比起以往的江苏舜天,如今的高家军更加注重控球,这与他从前对国足的要求相似。面对国安,来自江苏的球队遇到很大压力:“国安在主场踢得非常自信,而我们没打出希望的节奏。”

  即使如此,他依然坚持“我们试图在两种风格中交替,这在短时间内很难掌控后。即使不顺利,我们也应该坚持以往的东西。”高洪波说,“我们在向着强队的方向努力,提升技战术风格和自信心。”

  球员时代,高洪波就曾以对手的身份回到工体,作为教练,他一支是北京的“苦主”。2006年,初登中超赛场的高洪波率领升班马厦门蓝狮主场2球完胜国安,直接导致御林军无缘联赛亚军。1年后,他率领长春亚泰在夺冠“天王山之战”中击败北京,力压北京力夺联赛冠军。2011年,他率领陕西浐灞3-2绝杀国安。如此成绩,让国安球迷又爱又恨。

  高洪波的助教亨克斯眼中,高洪波“很像欧洲教练”。球员时代善于动脑的他,在教练岗位上颇受好评。恒大主帅里皮,和国足教练佩兰,都公开表达过对高洪波的赞许。他对于比赛方式和细节的要求,已经形成了风格。

  输球后,高洪波与曼萨诺寒暄两句,没有等待球员,选择径直走出球场。一场失利,或许正在让他头上“苦主”的光环变淡。(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