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世锦赛今年不再发外卡 林丹“失卡”焉知非福

2014年05月03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失卡”焉知非福

  日前,世界羽联项目经理维努戈巴向媒体证实,他们已经向所有的成员国发出通知,今年世锦赛不会有任何球员获得外卡。这意味着上届世锦赛男单冠军——中国男单选手林丹今年将与世锦赛彻底无缘。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表示:“所有人都没有外卡的话,我们也没办法。”

  林丹缺的是积分

  羽毛球世锦赛是世界羽联传统的四大赛事之一,也是水平最高的单项赛事。按照赛制规定,各单项排名前八的运动员可以直接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如果一个会员协会在某单项中有多名运动员排名世界前八,那么在该项目中这个协会最多也只能报4名(对)选手参赛。此外,世锦赛还有一个外卡发布政策,主要针对羽毛球不发达地区或有特殊意义的选手。

  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林丹进入了休整状态,长期疏远国际赛场,其积分大幅下跌。但2013年世锦赛在中国广州举行,当时林丹于2013年初回归国家队,可积分依然不足以获得直接参赛的条件。作为主办方自然希望林丹能够持外卡参赛。但当时世界羽联以及世界上一些好手曾对林丹持外卡产生异议,包括李宗伟也直言林丹若持外卡参赛对其他选手不公平。但最后,在中国羽协和组委会的共同努力之下,世界羽联还是将外卡颁给了林丹林丹也就此成就了外卡选手参赛首夺世锦赛冠军的奇迹。

  今年世锦赛是在丹麦举行,作为世界羽联近十年来最伟大的球员,林丹不缺实力、更不缺人气,但唯独缺的是积分。所以,国羽一直期望世界羽联能再“网开一面”颁给林丹外卡。可随着世界羽联确认“本届比赛将不会有任何球员获得外卡”,最终林丹将无缘本届世锦赛。

  参加奥运会不受影响

  虽然缺少了林丹,但对参加世锦赛的国羽损失并不大。自从2005年将世锦赛改成一年一届之后,世锦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关注度都大大降低。加上国羽多次实现过世锦赛包揽冠军的奇迹,因此对世锦赛五连冠的渴望也大不如前。更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少了林丹,但国羽男单目前还有像谌龙、杜鹏宇、王睁茗等具备了与世界顶级高手角逐的好手。因此,林丹的缺阵反而给了他们更多的展示空间。

  从林丹本人来看,少打一届世锦赛,只是少了一次夺取积分的机会而已。而里约奥运会的积分战是从明年5月份开始,因此对林丹加里约奥运会也不会有丝毫影响。反倒是让林丹在打完汤杯之后有了更系统训练的时间。故林丹缺席世锦赛对国羽而言没有太大的损失。

  鉴于这些因素,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在得知确切消息后的反应非常平静也就不难理解。昨天下午,在抵达广东东莞准备观摩羽超总决赛的李永波明确表示:“世界羽联的规定是针对所有协会的,所以我们(对争取外卡)也没什么办法。”

  李宗伟压力来了

  对国羽而言林丹缺阵世锦赛损失不大,但夺冠的压力却落在了李宗伟的身上。多年来,李宗伟在各级世界大赛中受林丹压制,始终难以摆脱老二的头衔。而随着林丹无缘今年世锦赛,李宗伟看似又得到了一次首夺世界冠军头衔的良机。

  但机会与挑战并存,马来西亚单打总教练拉锡便明确指出:其实除了林丹,还有其他对手同样具备夺冠的实力。他特别点出了中国的谌龙和丹麦的约根森。他说:“这两人的实力都不能小看,他们完全可以打破李宗伟夺取冠军的希望。虽然李宗伟今年已两次击败谌龙,可是不要忘记,每当大赛来临,中国球员的发挥都非常出色,而约根森在主场上阵,能得到观众的支持,所以宗伟接下来必须要有更全面的准备,专注于世羽赛的备战。”(李晖)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