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明年世乒赛允许跨国配 各队名将谨慎观望

毛烜磊

2014年05月04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世乒赛允许跨国配

国际乒联理事会昨天通过决议,2015年苏州世乒赛开始将允许选手跨协会配对,这意味着明年世乒赛上有可能出现跨国组合。

包括中国乒协在内的多个乒协提出议案,希望世乒赛允许跨协会进行配对。在昨天的乒联理事会上,这一提议得到通过,乒联出台了新的世乒赛名额分配和配对方案。其中单打每个协会最多报名6个参赛席位(男女单打各3人),如果该协会有1名选手排名前100,可以增加1个席位;如果有1名选手排名前20,还可以增加1个席位。这意味着每个协会最多可以有5个单打席位。由于东道主协会还额外有1个单打参赛席位,国乒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的单打人选将是12人(男女各6人)。

关于双打配对,国际乒联给出了比较灵活的政策:每个协会双打参赛人数最多4人,但允许双打跨协会配对。在每个协会最多4名选手的前提下,可以是自己协会配两对选手参赛,也可以搭配4对跨协会组合参赛,或组成1对本协会组合和两对跨协会组合出战。

这是国际乒联在1993年世乒赛后首次重新允许跨协会配对。1977年世乒赛,中国选手杨莹曾与朝鲜选手朴英玉合作夺得女双冠军。1993年天津世乒赛,欧洲双虎普里莫拉茨和萨姆索诺夫的跨国配对夺得了男双亚军。

国际乒联网站以“历史性的一天”来评价昨天的新决议。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这是国际乒联展现全体成员精诚团结的一天,做出了令人难忘的决议,帮助世乒赛有更美好的未来。”

□幕后 国乒让利助推乒乓

从2013年韩国公开赛开始,国乒就主动开启跨国配对出战巡回赛,堪称此次跨国配对参赛决议的重要推手。总教练刘国梁和女乒主帅孔令辉都明确表态,愿意让出利益来推动乒乓发展。

刘国梁表示,公开赛的尝试就是为了在世乒赛上实现跨协会的配对:“经过公开赛的试验,和中国队配合过的几个协会在这次乒联大会上都给出了相关提案。因为只有有了成绩,国家才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会有利于发展。通过这样的配对,让他们看到获得奖牌甚至金牌的希望,这样会有更多协会有积极性。”

孔令辉表示,这是国际乒联迈出的一大步,对乒乓的发展大有裨益:“如果中国选手能和欧洲选手或亚洲其他选手配对拿到世界冠军,那对乒乓推广是有利的。当然,中国运动员肯定会损失,至少参加世乒赛的人选少了。”

除了世乒赛的提携以外,国乒更将开放训练,让配对的选手参与集训,感受国乒的训练体系。刘国梁说:“我们拿出了最核心的利益,让他们真正学到中国队对乒乓的理解。”

□反应 各队名将谨慎观望

国际乒联新规出台,各协会似乎都有了“牵手中国队、争取世界冠军”的机会,但目前来看,各队的反应普遍比较谨慎。

去年乒联巡回赛,德国队的波尔、奥恰洛夫等人都曾与国乒合作,其中波尔还与马龙携手夺得了中国公开赛冠军。不过,对于世乒赛上是否会和国乒队员牵手尝试跨国配对,两位欧洲顶尖选手都显得很谨慎。

奥恰洛夫表示:“这不好说,需要德国乒协和教练决定。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肯定愿意和中国队员搭档,但世乒赛是代表德国队参赛,是不是会选择和别的国家选手组合,我自己真说不好。”

波尔虽然很愿意与马龙配对参加世乒赛,但他同样出言谨慎:“要知道2015年世乒赛距离2016年奥运会只有1年,我们需要为奥运会做准备,世乒赛是很重要的考察。”

即便实力相对较弱的队伍,对于攀高枝去与中国队配对也比较谨慎。新加坡男队主教练杨川宁表示:“这个政策有利有弊,从成绩上来说,可能跨国配对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对推动乒乓有帮助,但我们更重要的目的是培养青少年选手。毕竟世乒赛的意义不一样,对于青少年选手的锻炼价值也不一样。”

□观察

傍大款意义在哪里

跨协会出战世乒赛,最大的诱惑就是可以牵手中国队,去世乒赛上争金夺银。金牌是所有人都期望的,但如何实现同样重要。傍大款的方式,注定很难成为主流。

世乒赛的意义不同于职业巡回赛,不仅因为世乒赛代表世界乒乓的最高水平,更重要的是代表每个协会的荣誉。中国体育人习惯性称之为,“升国旗奏国歌”。正因如此,各队队员和教练一说起这个话题,都把决定权推给了乒协。历史上,除了某些政治因素的左右,世乒赛向来都是乒乓人代表自家协会出战的最高荣誉。打破协会界限,让世乒赛的庄重感也随之削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世乒赛和所谓6星级公开赛有何区别?

其次,在跨协会配对之后,世乒赛双打冠军的价值显然会大打折扣,不再代表世界双打的最高水平。这感觉就像好不容易傍了大款,却只能挎个二流品牌的包包。大抵要些脸面,或者有些能耐的,估摸着都不乐意这么干。

说得再远一点,在实际操作中,跨国组合参赛的参赛经费怎么算?夺冠后国歌怎么奏?这些,都是问题。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