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错判改变比赛结果 中超开局本土裁判仍"抢戏"

郭剑

2014年05月05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开局阶段本土裁判仍在“抢戏”

尽管本赛季中超联赛主裁判的单场酬劳由1万元(上赛季万达赞助期内的特殊规定)降至5000元,也不应成为中超赛场误判漏判层出不穷的借口——本轮联赛结束,赛程恰好完成1/3,裁判问题还是成了焦点。

事实上,中国足协刚刚公布了对大连阿尔滨球员陈涛(辱骂裁判)禁赛4场的严厉处罚——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大连阿尔滨在越秀山(广州富力主场)被判点球,陈涛在替补席上辱骂主裁被罚出场,此后,陈涛又不依不饶地推搡边裁,因此招致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禁赛4场的处罚。不过,据记者了解,正是当值主裁“忽视”了主队富力在制造点球前抢断时的明显手球,才导致陈涛发飙。而当值主裁的“技术性失误”,也让这名主裁在本轮“疑似”停哨。

然而,中超赛场上的重大错漏判仍然存在:中国足协特意安排江苏金哨李俊吹罚北京客场挑战天津这一判罚难度极大的焦点战役,但裁判对北京国安越位进球视而不见,尽管双方球员在第一时间均未意识到这一进球越位犯规在先,但有裁判界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越位”,“球员有可能没反应过来,但专业裁判不应该没有反应”。

这一错判直接导致北京国安在客场全取3分,国安球员徐云龙赛后称,“赢得比赛,运气不错”,但实际上,北京国安本赛季因裁判漏判越位导致对手得分的情形已有多次,只不过这一次轮到自己得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所开罚单,多由争议判罚引发,中国足协若不加紧裁判队伍建设,恐怕会招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目前我国国际级裁判不过20余人,中超赛场每轮国际级主裁数量不足一半场次,“嫩哨”、“昏哨”屡现赛场,其中联赛第七轮,发生了10起争议判罚,这使得足协不得不在第八轮选派裁判时“全员轮换”。

本赛季初,中国足协为与国际足联相关规则接轨,决定废弃裁判“抽签指派”的原则,改为“执法难度大的场次指定最高级别裁判,其余场次通过电脑选派系统产生”,而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最近表示,“协会从本赛季起加大本土裁判使用力度,至于邀请外籍裁判前来执法,要等到比赛进入关键阶段。”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