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中国男队七连冠 刘国梁:张继科输球最有价值

毛烜磊

2014年05月06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国梁张继科输球最有价值

  昨天,马龙得分时大家都在庆祝,只有张继科(左一)显得非常落寞。/Osports

  昨晚,第52届世乒赛收官,国乒毫无悬念地捧起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双双夺得第19次的男团和女团冠军。这是中国男乒连续第7届世乒赛团体赛夺冠。男女团卫冕冠军,打造了里约奥运会初步阵容,总教练刘国梁直言任务圆满完成。而在刘国梁看来,男女乒唯一一盘输球最具价值,可以促使张继科真正去冲刺里约。

  □核心

  许昕决赛首秀拿第三冠

  虽然是第三次夺得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但昨天是许昕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在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的替补席上煎熬了两届,许昕终于在东京迎来自己决赛首秀。

  昨天的决赛,刘国梁给许昕的位置是3号位。“波尔、奥恰洛夫和德国三号弗朗斯西卡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马龙第一场打波尔都非常紧张,第二场张继科被奥恰洛夫打得抬不起头来。如果许昕贸然打到前两号,可能会对许昕在整个周期的使用不利。”

  苦等6年的许昕没有浪费机会,气势如虹的发挥让刘国梁很满意,“对于许昕最重要的是,不管对谁,首先要在决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第一次打决赛非常值得肯定,打得非常老练。”

  “6年了,一直在做准备,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了。”在张继科输球赛后,许昕临危受命守住第三盘,赛后他兴奋地指了指自己的后背,“柔韧性不够(笑),我想指指自己的号码布。去年世乒赛就是1号(世界排名第一),最终还是输给了张继科。世界排名虽然不能证明太多东西,但我想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

  马龙成楷模有望扛大旗

  3比0连扫德国两员大将波尔、奥恰洛夫,北京大将马龙可谓劳苦功高。发布会上,有记者让许昕评价一下本场决赛的英雄,许昕半开玩笑地说,原本是想说自己的,但看到马龙在一旁笑,就没法往自己身上揽了,“马龙整个世乒赛一局没输,前无古人。在团体赛中,马龙的发挥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

  “马龙在第二场打得非常完美,非常投入,想打什么球打什么球。第一场对阵波尔,还有些拘谨。”刘国梁简单地点评道。在刘国梁看来,马龙无论成绩如何一直脚踏实地,堪称中国男乒的楷模,“这次比赛,确实应该把更多赞扬声给马龙。在张继科出现了问题的时候,马龙扛起了大旗。这让我对马龙的信心更强了。”

  赛后,刘国梁掩饰不住对爱徒的喜爱,坦言马龙将是里约奥运会周期里的核心人物,“他现在具备这样的能力。”刘国梁表示,对于马龙,自己期待他还能有突破,特别是在成绩上,“明年世乒赛单项比赛,希望他能够在成绩上挑战张继科,能够和张继科一起成为队伍的双核心,让中国队更加强大。”

  张继科输球反而成利好

  在昨天比赛中,张继科成为唯一输球的一位。对此,刘国梁强调,张继科输一场球不会影响自己对他的信心,相反从里约奥运会周期考虑,这场失利来得非常及时。刘国梁甚至认为,这才是此次世乒赛上真正的收获。

  在莫斯科首度亮相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张继科以黑马姿态一举成为国乒双子星之后的又一个大满贯得主。刘国梁认为,这几年张继科面对的环境变化非常大,“2010年时他还一无所有,靠着自己的拼劲拿到了大满贯。他在技术上、心理上还有漏洞,加上训练不够扎实,对新技术钻研上没有发展下去,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有些落寞地走下赛场,张继科也有些无奈。“技术上不是问题,主要还是心态。所有人都跟我拼得特别凶,像这场的奥恰洛夫那样,我在场上摆脱能力有些不足。”张继科表示,无论输赢都不会影响自己冲击里约的目标。

  刘国梁表示,“这场失利及时地给张继科泼了盆冷水,比我们平时口头提醒他更有效果。我希望张继科通过这次比赛好好总结,真正吹响冲刺里约的号角。”

  □影响

  男乒完美改朝换代

  在整个里约奥运会周期里,共有两次世乒赛团体赛和一次世乒赛单项比赛,刘国梁最看重的就是这次世乒赛。

  “从奥运会选拔和准备来说,这次团体赛是最重要的,有确定里约奥运阵容框架的作用。”刘国梁表示,东京世乒赛为里约奥运会周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从莫斯科世乒赛,到多特蒙德世乒赛,再到伦敦奥运会,刘国梁努力推进的新老交替已经逐渐完成,而这一次世乒赛,被刘国梁看作是最完美的改朝换代。

  刘国梁认为,马龙、许昕相继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而通过这次东京世乒赛输球,张继科也可以更好地融入新周期的竞争当中。

  □女乒

  李晓霞丁宁确定成主力

  一盘不失,3比0完胜日本女乒夺冠,孔令辉对于所有队员的表现都很满意。当然更重要的是被寄予厚望的两大主力李晓霞和丁宁双双走出迷茫,成为了孔令辉确立的两大里约奥运会周期核心选手,“李晓霞和丁宁,经历过奥运会,在大赛处理复杂局面上更全面。”

  孔令辉表示,整个世乒赛丁宁的状态都非常好,让自己有了很大底气,“从2012年开始,丁宁的技术就在改造,一直在调整。她去年世乒赛和全运会都没有夺冠,中间有过一些迷茫彷徨。这次看来,她的心态已经稳定下来,发挥越来越好。”

  孔令辉透露,李晓霞同样有过一段迷茫期,这次世乒赛前自己还有些担忧,“她的目标不是很明确,对一些比赛没有太强烈的取胜欲望。不过这次世乒赛,她在半决赛和决赛面对对方的头号选手,表现出了很好的积极性。”

  □快意江湖

  实力超群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热热闹闹的世乒赛圆满收官。日本队为时隔31年再度进入世乒赛团体赛决赛而兴奋,德国男乒为奥恰洛夫赢下一盘而激动,国乒则早早就把目光瞄准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提前3年起跑,赢在了起跑线上。

  实力超群,国乒有资本早早为奥运会未雨绸缪。男乒早早地敲定了马龙张继科、许昕的阵容,从淘汰赛一路夯实了基础。女乒方面,孔令辉在半决赛派上朱雨玲,决赛又用上刘诗雯,整体实力的优势显得相当霸气。

  兵多将广,随便派上个谁都能赢球,这是国乒的底气。同时,这也是中国乒乓队幸福的烦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乒赛不是中国队和别的协会争夺冠军,而是内部更为有实战价值的选拔赛。

  在中国队早早就为里约奥运会谋划的时候,对手们或许只能望我们的项背了。德国队主教练罗斯科夫赛后无奈地表示,这是最强的德国队,但依旧无法撼动中国队,似乎和中国队差距很小了,但就是赢不了。波尔32岁,3年后能否保持状态尚是未知数。在中国队完成启动。一路狂奔的时候,距离或许只会越来越远。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