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中国男女乒双夺冠 张继科输球刘国梁紧张

王笑笑

2014年05月06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继科输球 刘国梁紧张

  夺冠后,刘国梁马龙拥抱庆祝,刘国梁身后的张继科(右一)神情落寞。新华社发

  中国女队捧起奖杯。新华社发

  中国男乒连续第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领军人物张继科却以0比3惨遭横扫。昨天,在东京进行的第52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男乒以3比1力克德国队,成为世乒赛男团比赛历史上首支夺得7连冠的队伍,这也是中国男乒第19次捧得斯韦思林杯。不过,中国男乒的“大满贯”得主、奥运冠军张继科却以0比3不敌奥恰洛夫,爆出一大冷门。

  这是中、德两队连续第3次在世乒赛决赛中相遇。马龙首个上阵,以3比0力擒德国队主将波尔,为中国队打响头炮。

  第2盘由张继科对阵奥恰洛夫,后者本届世乒赛状态不佳,上场7次已有两盘败绩。两人此前4次交手,张继科在2009年输过一场。没想到,张继科一开场便连丢6分,尽管随后追至7平,但仍以11比13丢掉首局。次局双方僵持至8平后,奥恰洛夫连得3分,以11比8再下一城。第3局,张继科又以6比11告负。至此,这位单打“大满贯”得主已连续3年在世界大赛团体赛中输球。他也成为国际乒联11分制施行以来,首位在团体世乒赛中以0比3告负的中国男乒队员。而他输掉的这一盘,也是中国男乒在本届世乒赛上唯一一场输球。

  随后两盘,许昕直落3局完胜弗朗西斯卡,马龙也以同样比分击败奥恰洛夫。中国队夺得7连冠,创造了历史。

  小组赛中曾登场并获胜的王皓和樊振东,虽未能参加决赛,但也成为冠军队伍的一员。樊振东以17岁3个月成为国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王皓则以6冠追平马琳王楠,成为团体世乒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他的18个世界冠军头衔则与马琳并列世界男乒冠军排行榜榜首。

  赛后,波尔被问及德国队还需如何提高时,笑言“真想发给马龙和许昕一人一本德国护照”。奥恰洛夫则说,“对于我自己的表现,我很高兴能够击败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张继科,尤其是以3比0的比分。击败张继科是我职业生涯最荣耀的时刻,可惜这是团体赛,我们最终还是输了。”

  与欢呼庆祝的队友相比,张继科脸上没有笑容。他坦言,自己在去年世界杯团体赛上输的那盘球和本场情况类似:“现在无论谁和我打,拼得都很凶,而我自己的心态没把握好。今天我在场上也有点走神。”输球之后,国乒总教练兼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对他说了些什么?张继科透露:“教练告诉我不要受影响,准备打第5盘,因为当时教练根据形势考虑可能会打到第5盘。”

  刘国梁赛后说,“如果今天打到第5盘,张继科还有可能输。他的状态确实不好,有点力不从心。”他坦言,虽然赛前做好了困难准备,但没想到张继科会遭遇完败,这也令自己当时在场上一度感觉压力大增,甚至开始考虑会打到第5盘,“不过我不会怪他,球员也是人,也会出问题,我和孔令辉以前在团体赛中都输过两盘。我只希望这场球能够打醒他。如果打完这场球,能学到很多东西,也就值了。”

  中国女乒击败日本队夺冠

  在昨晚进行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以3比0击败东道主日本队夺冠。这是中国女乒在近11届团体世乒赛中第10次捧起考比伦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不敌新加坡队获亚军),也是中国乒乓队在近10届团体世乒赛中第8次包揽男、女双冠。

  由于主将福原爱因伤缺阵,日本队起用了削球手石垣优香。后者不负众望,助日本队自1983年以来首次晋级团体世乒赛决赛。

  昨天,并不擅长对阵削球手的丁宁出战首盘,对手正是石垣优香。首局旗开得胜后,丁宁在次局连续失误,以8比11被对手扳回一局。随后两局,丁宁以11比2、11比5大胜,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打第一盘多少有点紧张,而且3、4年没跟她打了,对旋转球有些吃不准,只能慢慢适应。”赛后丁宁称,自己输掉一局后没有急躁,打得比较耐心,最终顺利拿下了比赛。

  第2盘,“大满贯”得主李晓霞以3比0横扫石川佳纯,为中国队再下一城。第3盘,自2010年“兵败莫斯科”后已4年未在团体大赛决赛中登场的刘诗雯,以3比0完胜平野早矢香。“感谢教练给我机会。我为这场比赛做了很多准备,结果非常好。”刘诗雯赛后兴奋地说。

  中国女乒毫无悬念地击败对手,捧起考比伦杯,决赛中未上场的小将朱雨玲、陈梦也由此跻身国乒“世界冠军榜”。主教练孔令辉称,以队员的实力来说,直落3盘获胜很正常,“你看李晓霞连一次叫暂停的机会都没给我。”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