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国乒养的“狼”在哪里?

记者 朱轶

2014年05月06日09:09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乒养的“狼”在哪里?

  此次世乒赛,国乒唯一的失利发生在决赛:大满贯得主张继科0:3输给德国的奥恰洛夫。赛后奥恰洛夫兴奋地表示:“这可能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了。”

  早报记者 朱轶

  没有任何意外,实力强大的国乒依然包揽了东京世乒赛的男女团冠军。无论是德国男队还是日本女队,他们几乎没有给国乒制造什么困境,张继科丢掉一分也更像支小插曲。“养狼计划”在推行五年后,国乒的统治优势依旧没有一丝动摇,而人们盼望中的“狼”依旧杳无踪影。

  欧洲难觅新面孔

  从2009年,中国乒乓队提出“养狼计划”以来,国乒的垄断并没有丝毫动摇。相比之下,被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寄予厚望的欧洲乒乓却日趋衰落。波尔、佩尔森、萨姆索诺夫、梅兹……看看东京世乒赛欧洲球队的名单,你就会发现老面孔依旧是他们的中流砥柱。“无论是大赛,还是欧洲顶级联赛里,打得最好的仍旧是老将。我们的球员有才华,但只有才华可不够。”在已经退役的法国乒乓名宿盖亭看来,欧洲乒乓体系相比中国而言甚至处于“石器时代”。

  “欧洲一些协会,我很不满意,他们最近几年没有尽力去提高他们的水平。过去英格兰俄罗斯瑞典等地的乒乓水平都很高,但他们没有与时俱进,让人失望。”尽管沙拉拉抱怨,但他这些年来屡屡更迭的改革却让为数不多的欧洲天才夭折。人才的流失加上体系的不足,后继乏人困扰了不少欧洲球队。

  如今执教法国乒乓队的前国乒二队教练韩华就直言欧洲乒乓的发展体系大都缺乏规划。“技战术训练、体能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安排不严格。这些习惯要改起来不容易。”韩华举例说,像法国乒乓的技战术和训练思维甚至停留在20多年前,“过去,球员分为进攻型和防守型,如今的球员则必须是全能型的,但法国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如今不少欧洲国家的乒乓,都依赖来自中国的移民二代。去年欧锦赛女单1/4决赛中,竟然只有一名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其余7名选手都出生在中国,代表瑞典葡萄牙荷兰、土耳其等国比赛。当时欧洲媒体感叹,“欧锦赛变成了中国赛。”

  在奥地利执教的中国教练刘彦军透露:“乒乓在欧洲失去了青少年的基础,这是欧洲乒乓没落的最大内因。”欧洲各乒乓俱乐部也有青年队,但是这些孩子都是凭兴趣在打球,一旦到了转职业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选择放弃乒乓而去读书或者从事别的职业。以昔日劲敌瑞典为例,该国乒协注册人数不足一万。

  陈玘邱贻可赴欧指导

  正是“养狼计划”在推行多时后,成效并不明显,去年国乒才提出了“第三次创业”以进一步深化“养狼”。“这项运动发展到今天,中国作为乒乓大国必须要有责任感。”在东京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坦言通过这些年的推进,中国队也对“养狼计划”有了更多成熟的想法。就像日本乒协主席木村兴治说的那样,日本和其他国家希望中国队把核心技术的大门开得更大些。

  现在国乒在欧洲开设训练营,让一线队球员为欧洲青少年选手陪练。今年,陈玘、邱贻可都要去欧洲的训练营进行指导。“我希望形成两到三个层次的交流,有强手,中间层,还有青少年。”刘国梁说他将进一步把国乒的一线队推到台前,除了“跨国组合”外,还需要与其他乒协有更多元的合作。更多元的“养狼”对于中国而言,是更加主动,而对其他国家来说,同样也是主动地去合作。当下实力一直稳中有升的德国日本就通过咨询国乒,模仿国乒的集训模式设立了国家训练中心,集中教练资源提高球队水平。

  以德国男乒为例,他们在梯队培养上已初具规模。以波尔、奥恰洛夫、鲍姆、弗朗西斯卡为代表的各年龄层队员让德国队一直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1992年出生的弗朗西斯卡在半决赛中战胜日本名将松平健太,成为德国队晋级决赛最为关键的胜利。

  国乒在承担大国责任的同时,欧洲各协会也需要积极配合。“集训两个月能帮助中国队在奥运会时调整到最佳状态,但欧洲乒乓的体系和中国不同,运动员都和俱乐部有合同,每周都要为俱乐部打比赛,根本没办法进行系统训练。”盖亭说以中国主导的跨国训练营来说,欧洲各国必须作出牺牲,“要想跟上中国队的训练节奏,欧洲球员要牺牲一些公开赛以配合训练营时间。”

  别忽略市场推广

  中国要在欧洲设立训练中心,分享自己的乒乓技术。“这听起来像是自发的无私行为,但中国也会从更广泛的竞争中受益。”德国乒乓男队主教练约尔格·罗斯科普夫说这是多赢的计划,但也希望世界乒坛有长期有序的发展。

  “无论是欧洲还是中国的乒乓联赛,都没形成一个最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品牌。”和罗斯科普夫一样,中国的乒乓名宿许绍发希望可以更好地与国际乒联协商打造更具看点和商业价值的乒乓职业联赛。

  “可以按照国际乒联的要求来组织一定的推广项目。就像德国波尔,虽然一直打不过中国球员,但是他在德国依然过得非常好,他每年赚上百万,他不打乒乓干嘛?他要养家糊口啊。他们就在俱乐部打球,人家在国家队打得过你就打,打不过你就陪你打。”许绍发说一旦乒超联赛成为真正的职业联赛,并像当初打造乒乓NBA”的目标一样,那么这项运动的商业性和延续性就能获得更加完善的保证。

  当然市场化的推广不仅是其他国家,同样也是中国乒乓需要学习的。就像德国乒乓联赛就有着完善的市场推广方案,男女甲级联赛各有10支球队参加。波尔效力的杜赛尔多夫俱乐部一个赛季的观众总人数是10950人。相比之下,乒超很多俱乐部需要靠卖主场过活。而日本更是在乒乓市场推广上下足功夫。以东京世乒赛为例,比赛前,组委会邀请日本知名足球和演艺明星参加抽签和造势活动。举行比赛的代代木体育馆外除了大量的乒乓趣味活动,巨大的皮卡丘充气玩偶以及某漫画50周年活动更是吸引大量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在“养狼”的同时,一旦无法开拓乒乓的市场,提升它的关注度,那么“养狼”再多,这项运动也无法长期有序发展。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