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媒体追问:孙杨朱志根师徒究竟为何分手

记者 慈鑫

2014年05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朱志根师徒究竟为何分手

  正在青岛举行的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吸引了大批媒体前来采访,媒体追逐的头号目标正是中国游泳队“一哥”孙杨,除了孙杨的竞技状态是否受“三停”处罚影响外,让人好奇的还有他与恩师朱志根之间的合作缘何再次破裂,事实真的像官方解释那样——朱志根因为身体原因主动请辞?还是这对金牌师徒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缘分已尽?

  昨天如愿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后,孙杨今天没有比赛任务,但在晚上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开始时,孙杨出现在场边观看。该项目最具实力的两名选手汪顺和毛飞廉均来自浙江队,孙杨关注队友的比赛并不奇怪,而且汪顺和毛飞廉都与孙杨师出同门,都是朱志根一手培养起来的。不过20天前,孙杨已经与朱志根分道扬镳,孙杨转由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执教。

  自伦敦奥运会后,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已经两度分合:2013年2月传出师徒矛盾,3月两人在众多媒体见证下宣布和好;4月再爆出师徒矛盾,随后孙杨跟随张亚东训练,直到他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连夺3项个人、1项接力冠军后,师徒关系才缓和,并携手参加全运会。

  去年9月全运会结束后,媒体对孙杨和朱志根师徒关系的关注度逐渐降温,一方面因两人的关系看似已恢复正常,未再表现出恶化迹象;另一方面,孙杨在去年11月爆出无照驾驶被警方拘留的丑闻,外界对孙杨的关注有了新焦点。

  直到今年4月24日,朱志根主动请辞的消息再次让外界意识到,孙杨、朱志根这对金牌师徒的关系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理顺的。但依照浙江体院的官方说法,朱志根不再担任孙杨教练似乎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因为以朱志根的年龄,抱恙请辞也合情合理。

  问题在于,朱志根只辞去孙杨一人的教练,包括汪顺、毛飞廉等一批浙江队主力队员依然在朱志根麾下,而汪顺今天也向记者表示,朱志根的身体没什么大问题,汪顺还强调了一句“朱指导很敬业的”,言下之意,朱志根不是一名轻易会被疾病“打败”的教练。

  媒体及浙江队队员询问和回答有关朱志根身体情况的问题,在这个时期显得另有所指,那就是朱志根究竟为什么会主动离开孙杨这个他最得意的弟子。

  早在去年孙杨与朱志根第二次分手,并在张亚东执教下参加游泳世锦赛时,记者就从知情人那里了解到,孙杨作为一名世界顶级游泳运动员,希望有专门指导自己的教练,而不是与汪顺、毛飞廉等诸多队友一起共享朱志根这一个教练。但在中国现行体育体制下,一名教练只带一名队员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举国体制内的运动队都有教练员、运动员的人数编制,一名教练带多少名运动员往往由不得自己和队员选择。

  运动员与教练员的合作或分手,在职业体育圈早已稀松平常,但在中国,“金牌师徒”往往超出了传道授业、合作共赢这种简单的一对一的关系。虽然,业内将此评价为中国竞技体育“不职业”的另一种体现,但导致这种师徒关系破裂的原因也成为相关当事人、运动队和体育主管部门不愿探讨的禁区。今天晚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出现在赛场,记者刚想向他打探孙杨、朱志根的情况,他就被张亚东推着离开了现场。

  在青岛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赛场,媒体只能努力捕捉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任何一次语言、肢体的交流细节,让人失望的是,这对合作了十几年的师徒,又一次表现得形同陌路。

  本报青岛5月13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