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夺冠 王宇:我的目标跳过2.36米

黄志阳

2014年05月19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宇:我的目标跳过2.36米

为期5天的第52届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昨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落幕,男子甲组跳高赛场上北京名将王宇代表清华大学参赛,他轻松越过2米20高度,顺利夺冠。

近期尽管赛事频繁,他依然亮相本届运动会。王宇说希望给校队树立榜样,“我们体育生肩负着为校争光的‘特殊的义务’,我也想通过参赛让更多人了解跳高和田径项目。”

“特殊的义务”不意味着“特殊的权利”。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大四的王宇,从未因训练而拖过学习的后腿,每门课考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他有500度的近视,比赛时不戴眼镜“像个盲人往上撞”。“在清华,‘学霸’们形成了一种文化,你不学习就out了,甚至跟别人没有共同语言。”王宇的英语也很不错,大二时轻松考过六级,将来还计划攻克英语专业八级。去年国家队赴美国特训,他便主动请缨当队伍的翻译,“跟外国人交流,学会那些田径的专业术语,特有成就感。”

王宇原籍广东珠海,父母都是长跑教练,他继承了良好的运动天赋。2006年,王宇经人介绍来京师从海淀区体校跳高教练王嘉陵,随后考入清华附中“马约翰班”。2009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王宇越过破纪录的2米17。之后,他被保送上清华,同时也注册成为北京田径队的一员。

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王宇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不久后,他又实现了“飞得更远”的愿望: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王宇以2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随后的全运会,他跳出2米29如愿登顶。很快,王宇和短跑名将张培萌、跳远好手李金哲被大家称为“京城田坛三杰”,三人也成了好哥们。

跳高是中国田径的传统项目,1984年名将朱建华为中国田径首夺奥运奖牌,王宇也曾将“在世界舞台上告诉世界黄种人也能跳得很高”视为使命。但现在,王宇更想超越自我,“跳高过的是高度,不是人。我短期目标越过2米34,远期目标2米36。”他的偶像不是跳高的“同行”,而是前中国田径“一哥”刘翔,“真正的英雄在跌到低谷后还能勇于站起来,刘翔哥真的很了不起,一般人可能就直接摔趴下了。”今年3月的室内田径世锦赛预赛失利时,王宇在更衣室大哭一场,但很快又振作起来,“失败只是通往成功的过渡阶段。” 王宇说,明年的北京世锦赛、后年的里约奥运会以及2017年全运会是摆在自己面前的机遇,“如果把握不住,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