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赛前夺冠指数解读世界杯 巴西德国最有戏

2014年06月07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前夺冠指数解读世界杯 巴西德国最有戏

巴西世界杯,谁执大力神杯?从可回查到的过去4届世界杯(1998年、2002年、2006年、2010年)的赛前夺冠指数分析,本届世界杯冠军将在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和欧洲两强德国、西班牙中产生。

15倍,会师决赛的门槛

回看过去4届世界杯,最终会师决赛的球队,在赛前“威廉希尔夺冠指数”中均没有超过15倍。即使在冷门迭爆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会师决赛的仍是巴西(8倍)和德国(10倍)。

回看更多往届世界杯决赛:1994年巴西VS意大利、1990年联邦德国VS阿根廷、1986年阿根廷VS联邦德国、1982年意大利VS联邦德国、1978年阿根廷VS荷兰、1974年联邦德国VS荷兰、1970年巴西VS意大利、1966年英格兰VS联邦德国等,场场都是传统豪强经典对决。可见,世界杯决赛终究是——王侯将相,有种!

展望巴西世界杯,威廉希尔夺冠指数不超15倍的球队有巴西(4倍)、阿根廷(5.5倍)、德国(6.5倍)、西班牙(7倍)和比利时(15倍)。按历史数据推演,决赛门票不出这五支队伍之手。

零冠军,比利时无缘“童话”

丹麦队1992年以替补身份夺取欧洲杯冠军,在足球史上演绎一段绝佳的“丹麦童话”。巴西世界杯,首次登上夺冠指数热门榜(15倍)、且从未夺得世界杯的比利时队,有无可能谱写“红魔新篇”?

近4届世界杯,赛前无夺冠纪录且当届夺冠指数不超15倍的共有7队/次,分别是1998年的法国和西班牙,2002年的西班牙和葡萄牙,2006年的西班牙和荷兰,2010年的荷兰。除携东道主之天时地利人和、初成热门就夺杯的法国外,再无一蹴而就者。堪称“长征”的是,西班牙从小组赛出局(1998年)至决赛夺冠(2010年),跋涉了整整四届、12年。

此外,法国还创造了一项纪录:2006年以过去四届夺冠指数最高者(15倍)身份与意大利队会师决赛,最终只得亚军(当届同为15倍的西班牙、荷兰止步于16强)。

两项历史数据均昭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巴西世界杯,比利时是五大冠军热门中仅有的未曾夺冠、且夺冠指数最高(15倍)者。尽管大牌云集、星光熠熠,但劳师远征,“欧洲红魔”想改朝换代成为历史上第九支世界冠军,难!

16强,指数与名次匹配

赛前夺冠指数,能否揭示世界杯16强和8强的归属?

将过去4届世界杯赛前威廉希尔夺冠指数与32强赛后排名比对,2010年南非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以及1998年法国世界杯晋级16强球队中,均有13队的赛前夺冠指数处于前16位(含并列);最“冷”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晋级16强球队中有11队夺冠指数处于前16位。

在过去4届16强球队中,有50队/次赛前夺冠指数居当届的前16位。换言之,16强归属与夺冠指数前16位的匹配率高达78.125%,即近八成。

同理,将赛前夺冠指数前8位与赛后世界杯8强归属比对,2010年、2006年和1998年均有6队匹配,在最“冷”的2002年,有4队匹配。过去四届8强共32队/次,有22队/次匹配,匹配率为68.75%,也近七成。

至于4强的匹配数据,2010年、2002年各有1队、2006年、1998年各有2队。过去四届4强共16队/次,有6队/次匹配,匹配率为37.5%。四强匹配率低可以理解,因为有些指数排名第5-10位的球队杀进四强,导致原来排名第1-4位的球队被挤出去了。而前十位的球队,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因此难以冷门定论。

归根结底,赛前夺冠指数对16强、8强乃至冠军归属判定的大致靠谱,证明世界杯根本上还是主流强队的游戏。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