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彭帅谢淑薇“螃蟹”横行 殊途同归

2014年06月10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 谢淑薇 “螃蟹”横行 殊途同归

  “海峡组合”继去年温网又夺大满贯了。这次,彭帅和谢淑薇拿到的是法网大满贯。对于两个1998年就在网球场上相识的发小,没有什么比大满贯奖杯更好的奖励了。

  谢家和彭家的两条网球

  法网比赛期间,一个小型摄制组始终跟随在她们身边,这是谢淑薇的台湾朋友在为两人拍摄纪录片。确实,两人故乡相隔千里,却是网球场上的发小,最后捧起两座大满贯,听上去就是传奇的故事。

  台湾新竹人谢子龙39岁那年,正职是台湾客运汽车司机,家里开了照片冲印店、婚纱摄影店、开锁配钥匙店,“月入20万台币轻轻松松”,膝下有7个子女。但一次途经网球场,让谢子龙的人生轨迹发生偏转。请教练学了一个月后,他彻底入了迷,开始憧憬把7个孩子培养成网球高手,这其中就包括6岁的谢淑薇。

  在海峡另一边的湖南湘潭,和谢淑薇生日只差4天的彭帅也在差不多的时间拿起了球拍。谢淑薇的教练是爸爸,彭帅则师从舅舅、著名网球运动员张帆。早年彭帅手臂无力,张帆建议彭帅双手持拍,成为中国不多见的双正双反打法的球员。改变立刻让彭帅崭露头角。在连续多站青少年比赛夺冠后,天津网球队与彭帅签约,将其从湖南湘潭调入天津。自此彭帅进入体制内开始成长。

  谢子龙并无网球背景,却坚信自己能培养职业网球选手。7个子女除了长女,都走了草根体育路。谢淑薇自述,她从6岁开始每天训练量都是8个小时。“早上6点开始练2小时,之后被老爸打。之后上学迟到,又被老师修理。中午放学再练球,直到晚上6点。放学后和爸爸的球友打球到晚10点。”

  谢淑薇的个子矮,身体单薄,条件在七姐弟里也不算出色,而且从小就被评价发球不好,击球力量差。但在自学成才的谢爸爸指导下,谢淑薇反而练就了独树一帜的球路。怪球手迅速成了台湾地区当时的青少年第一。谢爸爸说,他从那时就想过女儿会捧起大满贯赛事的奖杯。为了梦想他决定赌一把。谢淑薇12岁时,他从台湾客运辞职,关掉了冲印、婚纱摄影、开锁配钥匙店,甚至和“因看不到职业网球之路前景而绝望”的太太离婚,将家从新竹搬到高雄的小单元,开着彩绘有七子女打球的厢型车,一边打比赛,一边联系媒体宣传,希望获得赞助。“你们输了可以从头来过,老爸不行,老爸这次赌很大。”谢子龙对女儿说。

  伤不起的自费网球

  1998年的一站青少年比赛,谢淑薇邂逅了日后的搭档彭帅。“她当时看上了我的头巾。”谢淑薇说。两个小姑娘很快成了好朋友,两人一起打球,钱在一起花,有时候连衣服都一起穿。因为练球很合拍,谢爸爸曾这样说,“你们两个在一起,拿大满贯冠军很有希望啊!”

  两个好朋友当时没意识到她们各自道路的不同。彭帅一路得到天津网球队的呵护和资金投入,包括2001年保送美国网球训练营,她是最早签约IMG经纪公司的中国选手。而谢淑薇就是网球赛场上的打工仔,家庭的重压和教练爸爸的苛责还让谢淑薇离家流浪了3年。

  谢爸爸坦言,当年家里所有孩子能从事专业体育,主要依靠谢淑薇的比赛奖金来补贴训练费用。在ITF青少年比赛没有限制全年比赛次数之前,谢淑薇一年要打40个星期的比赛。“15岁时我带她去澳大利亚打青少年比赛,两个人只带了2000美元,必须进四强,否则下一站的吃住都没着落。结果全部比赛打完,回来时我们身上有4000美元。”谢子龙说。

  在谢子龙看来,时刻面临生存压力,让谢淑薇始终能以拼命的态度对待比赛。但女儿并不这么看。谢淑薇在个人微博里讲述,2001年她15岁,转为职业选手,因无法容忍父亲的打骂,在香港站网球赛四强赛前逃走,这一走就是3年。其间她漂泊到日本,用赛事奖金来支付自己的球员旅行生活费用。她有过买完机票身上仅有1500日元,靠赛会提供的饼干充饥,用最后单双打冠军奖金支付房费的经历;也有揣着200美元、不带房费就出国打比赛,睡在其他选手房间地板上的辛酸。3年后在得到父亲不再打骂的保证后,谢淑薇才重归家庭。

  因缘际会 “螃蟹”横行

  2001年谢淑薇转职业之后,两人有足足7年的时间没有配对。彭帅2003年转为职业,单打击败过克里斯特尔斯,排名升到过14位,但始终没有收获单打冠军。谢淑薇的排名始终在70位上下徘徊。2008年两人决定正式搭档,才发现她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

  “我当时找到她说,‘你现在有人配对吗?要没有咱们再一起打吧?’然后就在一起了。我一般情况下都很害羞,不愿意麻烦朋友,那次我先开口。我觉得是她挽救了我的双打生涯。”彭帅有些不太相信,她印象中是自己先找的谢淑薇。

  而谢爸爸曾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个组合重新联手,他付出的努力更多。在2012年宿州站比赛期间,他特意说服了彭帅彭帅妈妈。“我分析这对组合的优势,彼此熟悉、技术互补,而且感情好,各有所长,打双打是绝配。”

  之后的结果证实了谢爸爸的眼力。彭帅扎实的底线击球,配上谢淑薇鬼魅般的网前移动,这对老相识写就了12次进决赛12次拿冠军的百分之百胜率奇迹。“以前有人喊我们‘螃蟹组合’,彭和谢的谐音,现在改成‘海峡组合’了。希望我们继续横行下去。”夺冠后的彭帅说。(褚鹏)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