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开幕式暖场节目石湫龙舞首个登场

2014年07月17日09:2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幕式暖场节目石湫龙舞首个登场

  青奥会开幕式上有哪些南京元素?石湫龙舞便是其中之一。昨天,记者在溧水石湫中学见到了正为开幕式演出苦练的舞龙队。

  伴随着《中国龙》的音乐,6条亮光闪闪、形态逼真的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这将是观众在青奥会开幕式暖场表演中看到的第一个节目。

  训练现场,记者看到,在30名学生的挥舞下,3条长龙活灵活现地展示腾云驾雾之姿,上下交错却又井然有序,令人眼花缭乱。舞龙节目导演熊瑞国透露,每条龙的表演套路不一样,表演过程中,龙会跟着龙珠做各种动作,比如腾跃、滚动、盘起、穿插等,会摆出各种案。“表演中呈现的图案内容包括蝴蝶、马蹄形等,体现龙的翻腾起伏,就像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一样,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熊瑞国说,舞龙表演希望让观众在开幕式一开始就感受浓厚的中国风,同时也感受南京的热情活力。

  “每条龙大概18到20米长,以赤、橙、黄、绿、青、蓝六种颜色为主。”石湫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李海告诉记者,表演时间约5分钟,每条龙由10个人舞,9个人舞龙身,一个人舞龙珠。

  为了这5分钟的表演,60多名中学生现在每周一至周四都要训练5个多小时。“舞龙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身高在1米6以上,还要体质好、灵活,团结协作能力也是队员们必须具备的素质。”熊瑞国说,之前训练都是拿竹竿绑着绳子练,最近两个月才用实物练习。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名受伤的队员,他叫杨旭东,身高1米85,是其中一条龙的“龙头”。原来,早上为了能按时参加训练,他骑车太快不小心摔倒了。“这点小伤,没问题,等训练完了再去医院上点药。” 杨旭东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