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把“南京故事”讲得更温馨更贴近

2014年07月28日10:2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南京故事”讲得更温馨更贴近

  □刘 晓

  反映都市年轻人情感题材的电影《失恋33天》,最近荣登国礼名册。媒体报道,在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赠送的国礼中有一套DVD光盘,特别收录了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33天》。挑选此类热播流行影视剧作为外交礼品,罕有先例,却用意颇深。

  看到这条新闻,首先想起了自己经历的一件往事。几年前,笔者曾去日本一家企业采访,午餐时对方一名年轻工作人员作陪,但因为各自母语不通,英语水平有限,交流起来大伤脑筋。后来想到中日之间都用汉字,于是就在纸上“你来我往”,对于没来过中国的她来说,看到中国的许多地名、古迹,她都一脸茫然,可一写下“成龙”、“木村拓哉”、《东京爱情故事》等中日两国明星、影视剧时,彼此顿时找到了沟通的话题,聊天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找到共性,不但是让陌生人之间迅速热络起来的捷径,也是不同文化之间交流最便捷的方式。如今,更有“当下感”、更能接地气的流行文化,早已超出了单纯娱乐的范畴,成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最容易拉近距离的“媒介”。一个显见的例子就是它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人们印象中严肃、庄重的外交场合。从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提到的热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到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时公开称赞国产影片《泰囧》,都很好地起到了拉近国与国、人与人距离的作用,外交的亲和力、民间的好感度也随之上升。

  放在以往,人们很难想象流行影视剧中所展现的年轻人的失恋故事、平凡人的喜怒哀乐,能和国家形象沾上边。可我们也不能否认,它正是当下许多中国人真实的生存状态,有血有肉、充满质感的情节,讲的是生活中的“小故事”,面对的却是全人类都可能遇到的共同问题,因而更易让人理解、更贴近。对于即将举办青奥会的南京来说,这样一种讲故事的心态和方式值得借鉴。

  下月举行的青奥会上,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嘉宾将汇聚南京,青奥不仅将成为一个精彩纷呈的青春PARTY,更将是一个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公共外交平台、文化交流平台。在青奥舞台上,展示城市形象、国家形象,固然离不开阳春白雪、中国元素,但是如何挖掘寻找文化与文化之间共同的、柔软的部分同样重要,特别是对于那些十几岁的青少年来说,走进南京这座文化积淀深厚、充满东方魅力的城市,他们需要能够讲解知识的“导游”,更需要彼此分享故事的“玩伴”。

  我们看到,流行文化与时尚元素的运用,已经遍布青奥开闭幕式和各项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这也让我们期待,在青奥来临的时候,打开这份“大礼包”,让丰富多彩的音乐、迷幻绚丽的卡通、青春成长的故事、跨越国界的流行,成为不同国籍年轻人之间一拍即合的话题,用一个讲得更温馨、更贴近、更有温度的“南京故事”,向世界递上一张最美而又可爱的中国名片。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