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铸就青奥无线电安保“铜墙铁壁”

2014年08月04日15: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铸就青奥无线电安保“铜墙铁壁”

近日,记者走访青奥各个场馆,发现无论是安保工作,还是当前的工程建设,保证及时沟通的无线电设备都必不可少。早在2010年南京申办青奥会时,就已向国际奥组委作出郑重承诺———确保提供完善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如今,兑现诺言的重要时刻正一步步临近,无线电管理这一细节,同样决定着青奥会的成败。为了解南京青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文浩。

“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作为唯一直接参与青奥会保障工作的省级机关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文浩表示,目前,通过科学分配频率资源、严格实施台站管理、全面净化电磁环境等硬措施,我省正扎实做好青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准备工作,努力编织滴水不漏的天罗地网,打造安保工作的“铜墙铁壁”。

据了解,在现代大型体育赛事等重大活动中,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历史上多次发生无线电干扰赛会的事故,所以,无线电安全直接关系到赛事的成败,无线电保障必须零失误。”张文浩告诉记者,“这也是在众多条件中,国际奥组委要把无线电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的原因所在。”

作为一项国际重大赛事,南京青奥会参与人数众多,无线电安全保障并非易事。尤其是近年来,我省无线产业快速崛起,无线电台站数量不断增加,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据统计,到2014年6月底,我省无线电台站总数已达31.84万部,居全国首位,其中南京民用专业无线电台站近5万部。另外,本届青奥会的重大活动和比赛分布在南京35个场馆,指挥调度、安全保卫、通信联络、计时计分、电视转播等已申请使用的无线电设备超过4万部,数量及使用频率大大超过去年亚青会,这都使得青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更加繁重。

为此,省无线电管理局对南京市的频率资源状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最终形成了青奥会无线电频率使用规划,实现了频率资源的高效受理和审批,而为期一个月的青奥会电磁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张文浩还介绍,为备战青奥会,省无线电管理局自2012年以来还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大力加强南京地区无线电技术设施建设,目前已形成一张覆盖南京全城、可对青奥重点区域和场馆24小时无线电监测的技术设施网络,查找压制可疑信号、查处无线电干扰的效率大幅提升,青奥会无线电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目前,青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张文浩表示,“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各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青奥会无线电安保工作,以一流的标准和业绩为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陈澄)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