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男篮斯杯季军 惊喜来自队员

2014年08月05日16: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惊喜来自队员

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昨天落幕,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以74比58大胜安哥拉队,拿到季军。尽管距离亚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队并不会立即开始裁员,但通过这次斯杯,外界已经可以对亚运名单渐渐有所洞悉,接下来也就到了“16进12”的实质性竞争环节,“队员们都在给我惊喜,”主教练宫鲁鸣说,“现在人人都还有机会。”

自始至终拼尽全力

不知疲倦的跑动和跳跃,中国队从开场的第一分钟就不曾停下的脚步,延续到了比赛的最后一秒钟。

当比赛进行到第四节的时候,安哥拉一次篮下进攻不中,禁区附近的翟晓川、李晓旭和李慕豪三个人都冲上去封盖;2分钟以后一次罚球线附近的围抢,安哥拉球员刚把球揽下,李晓旭一把捅掉,翟晓川马上再贴上去逼抢,球在几个人手中颠来颠去,赵泰隆一把将球打到了空中,眼看着篮球滚向了边界,安哥拉球员都已经放弃了,但是赵泰隆还是狂奔过去,沿着边线要把球救回来。最后1分钟,李慕豪罚球偏出篮筐,当安哥拉球员抢到球后,迎接他们的却是全场的紧逼防守,郭艾伦和赵泰隆拼命滑步,封堵着对手的跑动路线,其他球员也都在尽力地贴防,此时中国队已经领先10分以上,稳操胜券,但全队没有人在场上散步。以往的比赛中,中国队多次在第四节体能耗尽而崩盘,在本届的斯杯中,队员们都能跟对手拼到最后,咬到最后。“我们通过抓体能训练,做好防守,把进攻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比赛中一点点打出自信心来。现在我们已经有所收获。”宫鲁鸣说。

经验欠缺基本功差

球队的精神状态良好,但也难掩存在的问题。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是面对亚洲球队,中国男篮在基本功和比赛经验上也有一定差距。

本届斯杯中,实力最强的球队当属斯洛文尼亚。他们是去年欧锦赛的第五名,虽然NBA球星德拉季奇没能来参赛,但大部分球员都将出战西班牙男篮世界杯。拼尽了全力,但中国男篮还是以74比82不敌对手。宫鲁鸣输得心服口服,赛后他说:“与欧洲强队相比,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身体、战术素养。我们队伍刚刚组建,而且非常年轻。”

经验需要慢慢积累,基本功也非朝夕能够提升。因此,宫鲁鸣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基本功。基本功差,本不该是国字号球员存在的问题,但无奈联赛期间球员的训练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就罚球来说,较低的罚球命中率让球队失去了一些唾手可得的分数。

亚运阵容全有机会

“亚运12人会从现有的人员中产生,”宫帅排除了会再给国家队添新人的可能性,但他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裁员时间表,“我们这周先回去作总结,下周再前往宁波北仑进行第三次封闭训练。”而在亚运前男篮还会有三次热身的机会。

自3月份第一次集训至今,中国队的阵容已经多次做过调整,从最初的52人大名单缩减到现在的16人,其中内线球员多达6人,最紧缺的位置则是组织后卫,加上正在养伤的西热力江也才只有3人可以胜任。因此不难推测,中国队接下来的“第一刀”会裁向内线。而通过4场斯杯赛事观察,周琦和王哲林以无可争议的表现率先过关,李晓旭则凭借绝杀俄罗斯队的那场比赛也基本确保了一席之地,倒是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李慕豪发挥平平,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印象。不过相对旁观了3场比赛的孙桐林和被雪藏了两场的许钟豪,李慕豪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

宫帅所指的“惊喜”更多来自于锋线球员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周鹏和赵泰隆都曾得到他的点名表扬,翟晓川的发挥亦是可圈可点。至于没得到出场机会的段江鹏和睢冉,宫帅尚没有把话说绝。“最后的名单现在只能说任何人都还有机会吧。”宫鲁鸣说。(陈嘉堃)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