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陈维亚:青奥开幕式寻找中国和世界文化的交融点

2014年08月05日08:3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维亚:青奥会开幕式要寻找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点

新华社南京8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 孙彬)“青奥会开幕式目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我希望都说出来,希望大家感受到开幕式的精彩,但也不能全说,”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4日在被问及开幕式细节时,嘴巴还是很紧。不过,从陈维亚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内容、世界表达将是这场开幕式创作的主要概念。

陈维亚说:“青奥会开幕式的最大特点就是,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中国梦,此前我们通过媒体、通过文章表现过中国梦,但通过大型文艺表演的形式还是第一次,不仅是中国梦,还有世界梦和青春梦。”

陈维亚透露,在接受了青奥组委委托进行开闭幕式创意以后,全体主创人员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南京的制高点紫金山天文台,看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引发了很多创意上的灵感。“这个灵感的体现一直坚持到今天,说明我们一开始的灵感找得很准。”

此外,主创人员还深入到南京的郑和下西洋博物馆和云锦博物馆等场馆,寻找南京“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点”。

虽然具体的细节目前还不能透露太多,但陈维亚还是“慷慨”分享了其中几个令自己满意的桥段。“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有一段舞蹈表演,表演者是南京艺术学院500名年轻的舞蹈学生,这段舞蹈我用四个字来形容叫做前所未有,通过他们的表演,你们能感受到青春的激情,追梦的激情,值得大家期待;空中特技表演也是一大亮点,经过在深山老林里近半年的秘密训练,120名空中特技演员将会在体育场内同时升空,创下了世界上在同一时间内空中表演人数最多的纪录。”

此外,在文艺表演中还将出现一段微型音乐剧,表达了南京青少年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奥运五环也将使用一个“面向未来的表达方式”。

对于最受关注的火炬点燃环节,陈维亚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据了解,开幕式场内火炬手、执旗手、宣誓人的人选已经基本确定,开幕式点火者将是一名青年运动员。

“我有信心地说,青奥会开幕式是我们历次承办世界顶级大型开闭幕式活动中投入最少的,但最节俭的也是最精彩的。”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8月16日20时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届时,国内外政要、国际奥委会成员、境外贵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约600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将和现场观众,共约60000人欢聚一堂。(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