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江苏已有检测埃博拉病毒能力 全力做好青奥会保障

2014年08月07日13: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京8月7日电 (姚媛)近日,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形势严峻,南京青奥会开幕在即,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没有出现过埃博拉病毒,提醒市民不必恐慌。同时,江苏省疾控中心对埃博拉病毒已有检测能力。青奥会期间他们将与其他部门联防联控,做好青奥会的保障工作。

场馆配备医疗团队 关注非洲运动员身体状况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主管医师霍翔介绍,针对埃博拉病毒,近期青奥会场馆及定点医院的医生都进行了专门的培训。由于埃博拉病毒潜伏期比较长,最长的有21天。所以对于来自西非的运动员身体状况会格外关注,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及时检测,进行隔离治疗。

同时,青奥各个场馆都设有医疗保障团队,对于非洲地区的运动员、领队及工作人员的身体情况,每天都会登记体温测量情况,如果出现发烧、呕吐、腹痛等异常情况,场馆医生会立即根据症状进行判断,根据病情可采样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随后采取相应的措施。

4到6小时可检出病毒 普通人感染几率低

霍翔告诉记者,目前江苏已经具备检测埃博拉病毒的能力,一旦有可疑病例的血样送过来,4-6小时就可以得出结果。据了解,用于病毒检测的PCR通用试剂被存储在零下20℃的冰箱中,加上特殊探针和引物,就可以检测埃博拉病毒。“检测对实验室的生物要求很高,因此才采用医生采样,符合实验室要求的相关省、市疾控中心来检测的方式,严防任何途径的病毒外扩。”

此外,霍翔表示,普通人不用太过惊慌,因为感染的几率其实很低。埃博拉病毒并不是呼吸道传播,而是通过接触患者的体液、分泌物来传播的,所以这种疾病对于普通民众感染的风险较小,要警惕的是大多医务人员。

相关链接:

埃博拉出血热的典型症状和体征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该病潜伏期为2-21天,一般为5-21天。尚未发现潜伏期有传染性。患者急性起病,高热、畏寒、极度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及相对缓脉。随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粘液便或血便、皮疹等表现。重症患者可出现神志改变,如嗜睡等症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表现,并发心肌炎、肺炎和其他多脏器受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