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背景资料:埃博拉病毒小档案

2014年08月07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景资料:埃博拉病毒小档案

  当地时间7月28日,尼日利亚拉各斯,拉各斯卫生专员Jide Idris、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主任Abdulsalam Nasidi、拉各斯长官 Yewande Adeshina报告埃博拉疫情。26日,尼日利亚出现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死亡病例,全国处于警戒状态。图为医学家向媒体展示的埃博拉病毒原体。(网页截图)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中央社”7日报道,西非爆发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Ebola)病毒疫情,截至目前已导致932人病逝,死亡率约为55%。以下为你不可不知的埃博拉小档案。

  主要疫区

  最新这波埃博拉疫情最早出现在西非国家几内亚,随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也陆续出现疫情。相较过去埃博拉疫情常发生于非洲中部和东部,此次集中在西非的情况,算是罕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数据,西非出现超过1700起埃博拉病例,其中932人病逝,死亡率约为55%。

  埃博拉症状

  发烧是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症状之一,其它症状还包括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喉咙痛、呕吐、腹泻,最后阶段为体内外出血。

  埃博拉传播方式

  埃博拉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是通过患者体液传染,如血液、汗、呕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因此,照护患者的医护人员具有高危险性。

  在没有防护措施下,接触患者脏衣服、床单后,又碰触自己的口鼻或眼睛也可能感染。另外,蝙蝠、黑猩猩和羚羊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因此如果人类吃下受感染的病体肉,也可能受感染。

  没有证据埃博拉会通过空气传播

  目前没有埃博拉透过飞沫传染的证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学者表示,由于埃博拉主要是透过体液传播,因此在许多层面上与艾滋病毒相似。

  与HIV患者不同的是,埃博拉患者出现发烧、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后,才会被认为有传染性。

  尚无疫苗和药物可治疗埃博拉

  目前所有药物和疫苗都还在实验阶段。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考虑让非洲病患更能取得实验药物。

  实验药物ZMapp目的限制并使伊波拉病毒失去活性,其它研发中的药物包含抗病毒药物和预防性疫苗。

  可否遏止埃博拉传播

  可以。通过隔离确诊病患,并在治疗他们时做好预防措施,并追踪曾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

  建议曾与埃博拉患者接触的人连续3周每天量2次体温,如果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接受隔离和筛检。

  埃博拉病毒史

  埃博拉病毒据信源自森林蝙蝠。1976年,中非首度爆发埃博拉疫情,导致280人死亡。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1976年以来,世界各地出现埃博拉病毒病例与疫情的次数,共有30多次。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