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新华日报:体育回归生活是趋势

2014年08月08日10:32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回归生活是趋势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和往年相比,今年全民健身日大规模的全民健身展演活动明显少了,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却多了。这一增一减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体育思维的变化。

擅长于竞技体育的体育部门,原来以为群众体育并不难搞,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拿下来了,带领群众健身还不容易吗?所以,一到全民健身日,省市县乡镇社区,每一级都像举办体育比赛一样搞大型群众体育活动,不少活动甚至还排名次、设奖牌。然而,活动办得轰轰烈烈,场面搞得高大上,过后却收效甚微。说到底,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有着本质区别,用抓金牌的方式办群众体育,方法和思维都错了。

最近几年,群众体育的开展也在悄然变化。大型群众展演活动明显少了,社区参与式互动式的体育游戏却多了。比如张家港,不用体育部门组织,民间草根体育联赛办得风生水起,贯穿全年;几乎所有大型体育场馆在全民健身日免费开放一天,即使是平时,有些体育场馆也开始设置低收费、甚至免费时段。

体育部门曾经苦恼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增长缓慢。体育健身的好处不言而喻,但为什么经常参加健身的人比率不高,工作忙没时间恐怕只是借口,关键还在于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习惯的养成靠什么?除了要有健身意识外,还得靠方便的体育健身设施。

以前建设体育场馆,都是以能承办高规格的体育赛事为标准,如今,惠民、亲民反而成为多数新建体育场馆的首要标准。近些年,我省的万村体育工程、“新四个一”体育工程、十分钟体育健身圈等,无不以方便群众体育健身为首要目标。而徐州、淮安为省运会而兴建的新体育场馆,节俭、惠民成为关键词。一项项体育惠民工程的实施,反映的是体育部门群众体育工作思路的转变,搞好群众体育就是要把体育渗透到生活中,让体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越来越多,走出家门、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健身的队伍中。健身步道让跑步、健身走的人群越来越多,以往体育比赛,主办方往往要请一批业余爱好者来暖场营造氛围,而如今全国一年几十项马拉松比赛,业余名额被“秒杀”也不再是新闻。公路自行车赛更是一年上百项,主力军却是业余选手,他们也成为镜头中的主角。(林华维)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