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讲解志愿者:做一张会讲故事的“南京名片”

2014年08月13日08:1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一张会讲故事的“南京名片”

在最近的“迎青奥、看新貌”活动中,每辆车都会安排两名青奥志愿者作为随车讲解员,他们都是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学生。这些90后志愿者以生动活泼的语言,高超精湛的讲解技巧带着各界人士畅游南京新城新貌。

“各位劳模、道德模范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迎青奥、看新貌’参观活动。我是这次活动的随车讲解志愿者耿树菁。青奥会筹办这几年,南京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近日,记者随同百名劳模、道德模范一起参加参观活动,也接触了这些可爱的讲解志愿者。

车子缓缓启动,耿树菁面带微笑,声音清晰甜美,从南京城的概况、青奥会的情况介绍等内容开始,娓娓道来。随车的一名劳模夸赞道:“小姑娘,你讲得真不错!”

耿树菁是青奥志愿者,在青奥会期间,她将有两个任务:一是随车志愿者,二是讲解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和小伙伴们正在准备开幕式当天的随车讲解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要面临大量的培训任务和不断更新的信息,而写稿、改稿、背稿则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三步曲,他们经常是放下筷子就拿起稿子,一直背诵到凌晨。

解说稿中,贯穿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故事。在写稿时,耿树菁还不断扩充已有的导游词,把生活中的南京小亮点融入其中。有一回她在吃鸡鸣汤包的时候,看到了等号牌背面的美食传说。第二天她的解说稿里就多了这个小故事,“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再吸汤”这十二字真言让每一个听她讲解的人都食指大动。她还会根据不同的听众调整自己的解说稿,听众主要是老年人,她就放慢语速。听众主要是南京本地人,她就少介绍一些南京,多介绍一点青奥。耿树菁说:“听众们都很亲切,他们还会为我鼓掌喝彩,我感觉很温馨,每一天的工作都很有意义。”

成春花是金科院的另一名讲解志愿者。从7月14日讲解培训工作开始的那一刻起,成春花每天上网查找着大量的青奥知识,不断地汇总、整理、背诵。解说稿三天一大改,每天一小改。她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听,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练习。

因为很多听成春花讲解的人都是长期在南京工作生活的人,他们对南京的了解比她更透彻。成春花在讲解之余会注意听他们讲南京成长的故事。有一次在经过绿博园的时候,一位兵哥哥告诉我,那里之前是一片芦苇荡。这些都是现在年轻人所不知道的。成春花晚上就把白天听来的这个故事加进新一天的解说稿里。“我们每天不断改进、不断努力,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青奥会、为美丽南京添砖加瓦,做一张会讲故事的‘南京名片’。”(记者 许琴 实习生 韦司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