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苏疆一家亲 同圆青奥梦

2014年08月14日10:2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疆一家亲 同圆青奥梦

来江苏参加青奥夏令营的新疆克州阿什市昆山育才学校的30名同学,在江苏度过难忘一周后,8月9日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途。

大气现代的青奥场馆、神奇奥妙的紫金山天文台、郁郁葱葱的中山陵和明孝陵、小桥流水的周庄古镇……都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最令他们激动和难忘的,还是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爷爷及其他许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的倾情关怀。因为,正是罗志军书记的亲自关心,让他们圆了这个青奥梦、江苏梦。

事情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6月26日上午,率团在新疆克州调研对口支援工作的罗志军,专程来到由江苏援建的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考察。在美术班教室里,一群正在画画的同学,向罗志军表达了想到南京看青奥会的愿望和对万里之外江苏这片土地的向往。被孩子们朴素而真诚的愿望所打动,罗志军当即向小朋友们发出邀请,并要求我省教育部门组织青奥夏令营,让阿图什的孩子到南京参加青奥活动,与江苏小伙伴交友交流。本报6月28日在头版以《在孩子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种子》为题,对此作了报道。

8月3日,来自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的30名汉、柯尔克孜、维吾尔族学生,终于踏上了江苏的土地。罗志军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同副省长史和平一道接见了学生代表。

“罗爷爷好!”“罗爷爷,我们可想您啦!”5日下午14时许,在南京紫金山庄3号楼大厅,来自克州的小朋友一见到罗志军,就像见到久违的亲人一样,齐齐涌到他的跟前。

维吾尔族小姑娘吐尔逊阿衣·艾买江代表全体同学向罗志军送上一本相册。相册中的一幅幅照片,记录了罗志军在学校考察时的一个个瞬间。

“罗爷爷,这是我!”“这是我在同您下棋!”孩子们围在罗志军跟前,同他一起翻开相册,兴奋地重温当时的情景,叽叽喳喳抢着发言。

“这几天你们都看了哪些地方,有什么感受?”看到孩子们个个都有着说不完的话,罗志军请大家坐下来,一个一个慢慢说。

“我们去了海底世界,水里的小动物还会跟我打招呼呢!”“中山陵、明孝陵特别美!”“宾馆的床特别软特别有弹性,我一扑上去就把我弹起来了!”在这些从未离开过新疆的孩子们眼里,江苏和家乡有着许多的不一样。

“罗爷爷,上次就是我说要好好学习,将来到南京上大学来看您的,真不敢相信我们这么快就来到这儿了!南京到处是大树,特别漂亮!”苏比努尔·艾沙江小姑娘说。

“我怕没机会跟您多说话,就写了封信,把我想说的都写在这封信里了。”曾与罗志军一起下民族团结棋的12岁男孩艾孜买提江·艾木如拉把信交到罗志军手里,他说,“这次我们能来南京,很感谢您!南京有许多高楼大厦、花草树木,以前都只在电视上才见到。宾馆里的饭菜也很好吃,比我妈妈做的还好吃!”

“如果要说感谢的话,我们都应该感谢习近平爷爷,感谢党,感谢祖国!”听了小朋友们的讲述后,罗志军说,江苏与新疆分处于祖国东西两端,相隔虽然遥远,但都是一家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不同的民族都属中华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江苏与新疆不仅要加强对口援助,开展手拉手的合作,还要多一些心与心的交流,在交往交流中增进各民族间的感情。希望大家在夏令营活动中,能够结交更多的江苏小朋友,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民族团结的力量,共同为祖国而骄傲和自豪。大家也可以用画画、拍照、写作文等方式,把你们的感受和体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并告诉你们的爸爸妈妈。罗志军还向小朋友们赠送了智能双语学习用品,勉励大家从小学习各种知识,长大后成为建设国家、建设新疆的有用之才。

在江苏期间,参加青奥夏令营的阿图什小学生先后到南京、苏州、昆山等地,参观了南京青奥场馆、明城墙、紫金山天文台、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苏州园林、苏州博物馆、周庄古镇等,与南京市小营小学、金陵汇文学校、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体育比赛、文艺联欢等交流活动。担任这次青奥夏令营领队的阿图什市委常委文红和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校长赵馥香表示,非常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为孩子们创造了这次圆梦机会,他们一定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把孩子们培养好,让孩子们记住江苏人民的情,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顾雷鸣)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