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会五看点:混合组队参赛 高尔夫橄榄球首亮相

2014年08月15日13: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青奥会五大看点

新华社南京8月1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巍巍

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16日在江苏南京开幕,作为年轻的奥林匹克顶级赛事,虽然青奥会竞技水平不如奥运会,但一样看点多多。

开幕式的最后悬念

青奥会的参赛选手规定在15-18周岁,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青奥会开闭幕式一定是青春的、青年人的盛会,演出人员99%以上都是年轻人。

在空中糅合中国功夫的“筑梦之塔”,巨大的天文望远镜和浑天仪,微型音乐剧,刘翔林丹、“都教授”金秀贤将分别亮相……已经透露出来的开幕式细节足够精彩,但火炬点火细节的悬念仍在保密中。在14日的发布会上,被一再追问如何点火的陈维亚幽默地说:“可以肯定的是,运动员手中的火炬一定能把主火炬塔点燃。”

在开幕式表演中,浑天仪占据了重要戏份,很可能最后的点火方式会和巨型浑天仪相关。

不分国籍性别的混合组队参赛模式

南京青奥会在15个大项的17个小项中设置了混合混编团体赛,包括田径、游泳、网球跳水马术射箭高尔夫等,其中田径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将由所有田径运动员混合组队开展迎面接力,在青奥村附近的青奥中轴线广场举行。

南京青奥组委体育部竞赛管理处处长林峰介绍说,这些项目的最大特点是不分国籍、不分性别进行组队,希望以此能促进青少年运动员的了解和沟通,加强各国和地区青少年的友谊。

武术等项目登陆体育实验室

位于江心洲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2014体育实验室”,在青奥会期间将把四个表演项目武术、攀岩、轮滑、滑板引入进行展演,这也是南京青奥会的创新之一。

体育实验室执行主任王锡球介绍说,这四个项目各具特点,都有广泛的参与人群,也深受青少年欢迎。在青奥会期间,国内外高手将汇聚一堂,登台展示绝技,现场观众都有机会参与互动、体验。

青奥会结束后,实验室仍将免费开放,通过配备保护人员和为观众进行保险的方式,保证体验市民的安全。

有多少新星闪耀

每届运动会都会有新星脱颖而出,青奥会也不例外。在新加坡青奥会上披金戴银的选手,如今很多都已成为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台柱子”,一些实力出众的选手还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本届青奥会将有3700多名运动员参赛,虽然都是青年选手,但其中不乏已经开始在青年赛事中崭露头角的新星,或许在南京,就有可能出现下一个“博尔特”“孙杨”。

高尔夫和橄榄球重返奥运大家庭的首度亮相

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项目重返奥运大家庭,南京青奥会也将是他们回归之后的首度正式亮相。

南京青奥会上,高尔夫项目有64位选手报名参赛,7人制橄榄球男女各有6支队伍参赛,他们的亮相将成为奥运史上值得铭记的一笔。

在奥运历史上,高尔夫和橄榄球(15人制)都曾是正式项目,但15人制橄榄球上次出现还是1924年,而高尔夫只在1900年和1904年奥运会上亮相过。(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