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雨中绽放拼搏之花 青奥会开幕式上南京人的精气神

2014年08月17日08:2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雨中绽放拼搏之花

第二届青奥会昨晚在南京开幕,一场风雨不期而至。

但这场突如其来的风雨,丝毫没能影响开幕式上呈现的青春激情;相反,却为世界奉献了一张南京青奥最美的“中国名片”。

在这张名片上,有追求完美的演员,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有守望精彩的观众,也有不辞辛苦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是雨中绽放的一朵朵拼搏之花,展示了南京精神,释放了中国力量。

雨中表演,拼出最美好青春记忆

“晴朗在夏日星空,我与世界青春相逢,未来之星从眼前升起,让快乐分享感动……”

昨晚,青奥会开幕式演出在雷佳《梦无止境》的独唱中,迎着风雨拉开帷幕。

台下6万观众,立即为这首充满青春朝气的旋律,报以热烈掌声。

一曲终了,一出出精彩节目依次奉献。

掌声,从此不断;雨,越下越大,演出难度也越来越大。滑倒了,爬起来;需要躺下表演时,毫不犹豫地倒在水中……为了这一刻,台上的演员们拼了。

《筑梦之塔》是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校的孩子们奉献的精彩节目之一。表演时,雨水打在身上和脸上,给身处数十米高空的孩子们增加了更大的表演难度和心理压力。

台下的观众紧张得目不转睛,教练苗攀登更是为孩子们的安全捏把汗。最终,他们震撼人心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我们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呈现一个完美的演出,不能让半年来辛苦训练的成果,让一场雨给浇了。”一位参加演出的孩子说。

露天跳舞下雨,是舞蹈演员最担心的事。昨晚,她们遭遇了。

在舞蹈《茉莉花》、《红绸舞》的表演中,所有身着白色拖地长裙的舞蹈演员,脚上都穿着不防滑的半高跟舞蹈鞋。演出中,她们要在雨中大幅度地奔跑、旋转;加之淋上雨水后湿重的衣服,积满了水的舞鞋,稍有不慎,就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

“但表演时,我们400多人配合得相当默契,好像在跟雨水较劲似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很到位。”18岁的南艺舞蹈系学生赵梦然说,“这次表演,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为‘中国名片’添上最美一笔,我们会永远珍藏。”

助演志愿者雨中书写最美“中国名片”

雨中开幕式表演令现场6万观众震撼动容。而在幕后服务保障的近两千名小青柠,更是以忘我奉献的精神,书写出最美“中国名片”的深层含意。

昨晚,开幕式暖场演出刚刚开始,雨就大了起来。观众看台上,不少站在栏杆边缘处的志愿者,由于没有顶棚的遮挡,很快被雨水打湿全身。但这些小青柠们始终面带微笑,面对观众、背对舞台,笔直地站立完整整3小时。

暖场结束,仪式开始,舞台中央的地面已有积水,雨也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520名来自江苏警官学院和南京森林警官学院的标兵志愿者,依然排着整齐的队伍,奔跑到雨中舞台中央;整整40分钟的仪式上,他们的动作整齐划一,随着音乐踏步拍手,充满激情地舞动手中的红纱巾,向世人证明,这是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盛宴。

仪式结束,520名标兵志愿者下场稍作休息;随后的火炬入场环节,他们还要继续上场20分钟。中场休息时,他们在场边找了一块遮雨的地方躲一下,每个人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所有人的心情都很‘high’,情绪完全被现场火热的气氛调动起来了,早就忘了在雨中,越跳越有劲。”志愿者吴建坤说,“每跳一下,地面都会溅起水花,觉得浑身火热。现在休息了,反而觉得冷了。”为此,不少志愿者只好背靠背相互取暖。

与标兵志愿者同时在场上淋雨的,还有205名身着红衣白裙、脚穿白色小皮靴的美女志愿者,这些青春靓丽的志愿者来自南京各大中专院校。晚上9点左右,姑娘们下场了,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贴在身上;玫红上衣掉了色,染到手臂上,还有些姑娘戴的假睫毛开了胶,但她们每个人的脸上,依然绽放着美丽的笑容。

“这场雨是对我们的考验,不经历风雨的青春,怎能有彩虹!”志愿者成雨姑娘笑着说。

国内外观众受震撼,为场上青春靓影喝彩

风雨中助演、表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开幕式进行到第二项,各国运动员入场,雨越下越大。但运动员入场的40多分钟时间里,所有小青柠、引导人员、工作人员一直站在雨中,挥舞彩旗欢呼跳跃。他们的举动,点燃了看台上观众的热情。风雨中的席位上,观众们坚持着为入场的运动员代表鼓掌喝彩。

来自南京紫金山水苑的观众张玉霞,下午4点带着5岁的孙子来到奥体中心检票入场。她的座位在第三排,很靠前;下雨后,雨水淋湿了她和小孙子,但是她没有因此离席,始终挥舞手里的节拍器,为场上表演嘉宾、运动员代表欢呼喝彩。

“南京举办的青奥会是一场国际赛事,作为南京人,不能给家乡丢脸。”张玉霞说。

这样的观众还有许多,他们有南京人,更有许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马世中来自北京,几个月前,他在网上购买了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门票,昨天乘高铁来宁。“这些年轻人太了不起了,那么大的雨,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演出,他们让我感动。”看完比赛,他动情地说。

法国摄影记者Karin看了开幕式后,走出体育场的他仍然沉浸在刚才的氛围中。“这是我看过的最震撼的体育比赛开幕式之一。特别是那个《筑梦之塔》,我真的被震惊了。”当得知那个节目的表演者都是一些平均年龄只有十几岁的少年时,这名法国人表示难以置信,“太不容易了,每一个人都那样敬业,他们这种精神是难以超越的。”

“雨那么大,这些全身湿透的志愿者、演员,还能把自己的工作干得那么完美,确实值得尊敬。”来自上海的观众崔义同样感同身受。

后勤保障,像舞台表演一样完美

6万多观众、志愿者齐聚奥体中心,这对后勤保障是个考验。

为此,地铁部门首先调整延长了运行时间。昨晚,地铁1号线、2号线、10号线运行到今天凌晨;开幕式结束后,疏散客流3万余人。

民警和志愿者在开幕式结束前一个小时就已经在地铁站口就位,他们很多人衣服都被雨水浇透。考虑到天气因素,地铁站提前准备了上千把雨伞供乘客借用。

公交车也很给力。当晚,公交部门在奥体西门和东门开通了4条疏散公交线路,出动了280辆公交车。此外,在沙洲公交场站、古平岗公交场站和雨花南路还配备了270辆公交车随时待命,另有外围8条公交线路,参与奥体区域交通保障的公交车辆超过800辆。

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很忙碌。因为下雨会让电力绝缘状况下降,所以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更加细心,每15分钟就汇报一次巡视情况。

现场观众还感受到了顺畅的通信效果。据介绍,开幕式采用的是点面结合、密集布放的2G/3G/4G/WiFi混合组网无线覆盖技术,确保了通信效果。本届青奥会还第一次实现4G混合组网在大型综合体育赛事的应用,天翼4G即摄即传业务应用于开幕式电视直播,画面清晰无时延。

围绕“平安青奥”总目标,我市警方按照“整体防控、以面保点”的总体思路,1.8万安保力量全线投入,有效地确保了开幕式的圆满成功。奥体中心体育场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生一起消防、交通和治安等重大事故。(殷学兵 罗薇薇 王成兵 顾小萍 马道军 刘蒙丹 卢伟 刘全民)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