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印象:我的未来不是梦

华心怡

2014年08月17日17: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未来不是梦

梦想之巅

■ 记录梦在此起航

■ 中国古代冶炼青铜器的震撼场景

■ 浪漫唯美的青花瓷舞蹈

■ 郑和宝船下西洋

■ 筑梦,追梦,圆梦,未来一定不是梦

烟雨朦胧醉,天遣吟诗歌。昨晚,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奥体中心揭开大幕,吟诵一阕最美的中国辞曲——《点亮未来》。

未来,是中国的未来。青春版的中国梦,是无邪无忌,是无所畏惧。

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和谐,友善,握紧彼此的手,共同成长。

旧时的缩影,今日的印记,未来由此铺垫。以奥林匹克的精神与情怀为指引,金陵一夜,梦在此起航。全世界青年呼喊出最豪迈的青春宣言:“现在就是未来,青春不再等待,我的心必将照耀时代,我用青春点亮未来。”

筑梦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大梦的民族。

古老神话中,夸父逐日,无休无止,不停不歇。他耗尽青春,执着坚守,他是中国人五千年上下求索的写照。随着时空走廊的定格,过去、现在和未来和谐交融,50个世纪追梦者的身影点亮长江之滨的华美夜幕——

浩瀚星空里,一个个方块字阐释古老东方的神秘和风情;广袤大地上,古老的青铜浑天仪再现人间。远处,青花瓷和云锦,在驼铃声中又一次踏上望尽繁华的丝绸之路。而600年前从南京起航的郑和宝船,也悠悠驶来,破浪扬帆誓将文明、友谊的种子撒遍艰险之途。

梦想,从平地而起。数百名青年不断向场地中央聚集,他们忽然间腾空而起,带着闪耀光芒层层攀登,一座“筑梦之塔”拔地而起,象征攀登梦想高峰的“浑天仪”在掌间传递,流转在“筑梦之塔”的尖顶,映照出最耀眼的梦想光芒。“筑梦之塔”颜色形态变幻莫测,忽而舒展,忽而内敛,正如每个人的梦想各异,色彩纷呈。

追梦

筑起梦想的概像之后,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实践。

不怕跌倒,也不畏艰难。年轻人,在挫折中成长。未来12天,是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青少年追梦之旅。赛场上无论成败,他们都将获得终生受益的奥林匹克体验。赛场外,他们用眼看,用心会,用手学,成长的路上最宝贵的是新事物。在古都南京,他们将完成自己的“成人礼”,学习中成长,成长中学习。这是青奥会存在的理由。竞赛和文教活动,架起五大洲青少年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爱之交响》的琴声流淌中,巨大的地球影像浮现而出,曼妙的音符勾勒出信息时代指尖上的“地球村”。超越国界,打破种族,少年们在张望,巨型望远镜前侧出现了明亮的奥运五环。五环,必将是青奥健儿心中珍藏一辈子的追梦里程碑。

圆梦

若没有追梦的艰辛,或将难以体味圆梦的喜悦。直径23米的浑天仪放射出耀眼的“圆梦之光”,代表本届青奥会28项体育竞赛项目的卡通形象驾驶着“砳砳圆梦车”在广场上狂奔;整个体育场所有通道全部洞开,五大洲青年汇聚场地中央载歌载舞。

在16岁时就获得奥运冠军的陈若琳是场内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她大步跑向浑天仪。星火燎原,层层点燃的火焰最后在浑天仪顶端如流星般飞向火炬台,奥运圣火熊熊燃起。梦想,在此刻圆满。

都说,老年人爱回忆。年轻人爱梦想。梦想是一切成功与创造的初始。在这场以青春为名的世界派对中,一人有一个梦想。做梦,逐梦,而未来,一定不是梦。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