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北京日报:青春聚会,重要的是开心

2014年08月18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春聚会,重要的是开心

这几天,有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突然冒出个青奥会,这是个什么样的会?

其实回答一句就够: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要解释清楚,一句话远远不够。

青奥会是全球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人的开心大聚会,青奥会同样也非常年轻。青奥会分为夏季和冬季运动会,均为4年一届。2007年7月,国际奥委会全会同意创办青奥会,决定举办2010年首届夏季青奥会和2012年首届冬季青奥会。青奥会是体育赛事,但又不单纯是竞技,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让青年人在赛会期间犹如节日般的氛围中分享不同的文化,广交朋友,促进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推广。

青奥会也不单纯是奥运会的“青春版”,而是奥林匹克理念增加的一个新领域。比如,为了让青年享受比赛,南京青奥会就不设奖牌榜。要知道,长期以来,我们对竞技体育的态度往往是只看输赢,不问过程。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似乎也忘记了为什么举办奥运会。而青奥会不设奖牌榜,正是对体育过度功利化倾向的矫正。

淡化金牌意识,这一点对于媒体报道同样适用。我的一个粗浅的理解是,奥运会报道,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很多媒体不得不都盯着金牌,而不问过程;而青奥会报道,我们的采访对象还是15岁到18岁的孩子,我们不要用成人世界的思维和眼光去对待孩子们,我们要不重结果,深挖过程,报道故事,传递快乐。(王涛)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