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赛场越欢乐,“路人转粉”才越多

2014年08月19日07:33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场越欢乐,“路人转粉”才越多

看比赛就是要high!

南京青奥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现场不同以往,不但有鼓掌声、呐喊声,DJ甚至放起了迈克尔·杰克逊的《颤栗》……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击联合会修改了比赛规则,允许观众鼓掌欢呼等等。而第一次按照新规则进行的比赛开锣,青奥会无疑是最合适的舞台——因为,除了青奥会,上哪儿去找这么高规格且青春洋溢的运动Party,让我们这些观众能理直气壮地向赛场要欢乐呢?

相对于竞技本身,青奥会更强调参与、分享、交流,快乐是一个贯穿其中的重要关键词;热闹的赛场显然比安静的赛场更能体现青奥会精神。对于青奥会来说,竞技排名不是目的,倡导人们重视体育、养成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才是核心。

很多赛场是安静甚至冷清的,它们往往只是少数粉丝的焦点,终究不如Party型的赛场更能吸引圈外观众关注,从而扩大项目影响力。许多人原是心平气和地去看比赛或演出,经历了超出预期的愉快心理体验之后常常有望“路人转粉”,从此成为拥趸,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Party型的赛场,最典型的莫过于足球篮球网球,无不把竞技变成了一场真正的狂欢。它们带来的欢乐是如此具有感染力,以至于一直在“拉拢”新的粉丝。就拿世界杯来说吧,那一个月里球迷、伪球迷张口闭口都是足球,要是不凑热闹看上两场,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须知,越来越多的“路人转粉”,不仅能够延续项目的生命力,也在不同程度上作用于粉丝自身,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运动项目的距离,提升对体育的关注度——而这正是奥运会的本义。

有人担心赛场太“闹”会影响选手的发挥,不能否认的确存在这个可能性;但也要看到,再漂亮的竞技成绩,如果远离了公众关注,其实也就是个数字而已。再说,就算赛场上一个观众也没有,心理素质同样会影响选手的发挥。NBA比赛中,球员经常正面观众席上各种“骚扰”,一些原本对篮球规则懵懵懂懂的外行人,也在现场热烈氛围的感染下慢慢爱上这项运动。

把正襟危坐的赛场变成欢声笑语的海洋,青奥会开了个好头。这样的“新鲜事儿”多了,也许一些“冷门”赛事也会变得火爆起来。(吴云青)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