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期待永葆这份爱乡热情

2014年08月19日07:3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永葆这份爱乡热情

为了平安青奥,李琴和梅龙这对城管夫妻,在一街之隔执勤,半个多月没见面;为了露出红袖章,66岁的志愿者施兴凤不穿雨衣,方便市民遇到情况及时找到她……这两天,这些青奥会上的凡人小事屡见报端,我们听到他们说的最多的词就是“骄傲”——为有机会服务青奥而骄傲,为自己是一个南京人而骄傲!

这里的“骄傲”不是一种自满,而是一种自豪,一份担当。正是这种自豪,在开幕式上激情演绎《筑梦之塔》的塔尖表演者李永琦,能在输液之后,完美地登上塔尖;正是这份担当,大批志愿者能在风雨之中默默坚守各自的岗位,保障开幕式的顺利进行,如此等等。

因为骄傲,我们更加珍爱这个城市。中国首位击剑奥运冠军栾菊杰前天在青奥会赛场动情地说:“南京焕然一新的面貌让我激动、自豪!”她遇到其他国家的朋友时总特别说一句:“这是我的城市,我出生在这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栾菊杰长期在国外,阔别后的感受可能更加强烈,而对身在南京的市民来说,身边的变化可以说是潜移默化。“百日大扫除”后,人们走在城市街头,每天感受着变化,他们无不为这座梳妆打扮后更加美丽的城市而倍感自豪。但正如一位市民所说,焕然一新的南京在拷问我们如何去珍惜、保持。为了保持这份骄傲,我们要在自己的衣食住行、言行举止等各个方面,倍加珍爱这座城市的声誉,倍加爱惜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只有每个人都如爱惜自己的客厅一般珍爱这个城市,南京人的骄傲才能永驻。

一座城市可能有众多值得书写的篇章,可能有大量叫得响的领域或人物,但整座城市市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则是推动这座城市进步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对南京人来说,骄傲不只是对辉煌历史的沉湎,也不只是对现实的陶醉,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创造,为未来而“追梦、筑梦、圆梦”。一届青奥会,激励三代人。由青奥会激发出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不辱使命的精神,将成为城市进步的动力,在一代代南京人身上薪火相传。(蒋维祥)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