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市民体验热情高涨 体育实验室成青奥会“香饽饽”

2014年08月19日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实验室成青奥会“香饽饽”

南京连续几天下雨仍没有停歇的意思,今天上午10点,鱼嘴湿地公园仍然笼罩在漓漓细雨之中,但这也丝毫影响不了孩子们亲身体验体育运动的热情——位于鱼嘴湿地公园的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人头攒动,场地里到处是体验滑板、轮滑、武术和攀岩运动的孩子。上午活动临近结束时,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与一干国际奥委会官员也来到体育实验室。奥运会是否扩军,有哪些项目能有幸挤进奥运会,都与国际奥委会官员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各个项目的表演选手更加卖力,谁都希望给这些奥委会官员留下一个好印象。

南京市民吴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女儿来到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把滑板、轮滑、武术和攀岩都体验了一遍。“太好玩了!”小姑娘眉飞色舞地向记者表达兴奋之情。吴女士介绍说,这里除了轮滑女儿玩过,其他3个项目都没有接触过,但从今天的体验过程来看,女儿似乎对每个项目都很感兴趣。

南京莲花实验学校初二学生廖旭阳早就对攀岩跃跃欲试,但学校没有开展攀岩的条件,社会上的攀岩俱乐部也很少,这次参加青奥体育实验室算是圆了他的攀岩梦,“比我想象的还好玩。”廖旭阳和他的同学都十分兴奋。

体育实验室是青奥会的特色活动,滑板、轮滑和攀岩3个深受世界各地青少年喜欢的体育项目,加上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武术,成为体育实验室的4项运动。相比起青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体育实验室4项运动的独特之处是互动性,据体育实验室媒体经理王朝芸介绍,体育实验室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开放两个小时,每次开放都是由半小时表演,半小时热身和一个小时的观众体验3个环节构成。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从8月17日开始每天免费开放,第一天上午因为入场观众太多,未能进行充分统计。下午的入场登记表明,共有1300多名观众进场。今天是开放的第二天,因为是工作日,加上下雨,入场观众的数量略有减少,但也超过了1000人。

王朝芸表示,观众的体验热情非常高,最受追捧的是武术,高峰时,等待体验武术项目的排队人数有400人之多。

“观众的热情越高,说明运动项目越受欢迎,推广项目的目的才能实现”,体育实验室武术项目教练周斌越忙越觉得值,他带着16名中外武术运动员进行武术表演,并辅导观众参与体验活动,两个小时内不得一丝空闲。

其实,对体育实验室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可不止青少年。上午,就在记者采访体育实验室时,中国第一枚冬奥金牌得主、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也带领数位国际奥委会官员来到体育实验室考察,他们亲眼看到体育实验室的火爆程度,同时也亲身体验了一下,杨扬甚至亲自攀岩了一回。

杨扬表示,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在青奥会设立体育实验室,就是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青奥会,了解体育运动、培养体育运动的兴趣。她说,今天看到那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进体育实验室,说明在参与性这一点上,国际奥运会设计体育实验室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但青奥会体育实验室并不仅仅只有吸引大众参与这么一项任务,“实验室”的名字也说明体育实验室还有实验的目的——国际奥委会利用体育实验室给那些尚未挤进奥运会的运动项目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里,除了普通观众之外,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各地区奥委会的委员以及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能获得近距离接触这些项目的机会。

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委会的高级官员云集在举办城市,如果一个非奥运项目能够在奥运举办城市进行自我推销,那么势必事半功倍。这一点,武术项目有着深刻体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特许武术举办“2008年北京武术比赛”,此次南京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不仅把武术放进体育实验室,而且再次批准举办“2014南京武术比赛”。

原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今天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的武术比赛,对武术项目的国际推广是一个巨大推进,2008年之前,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是116个左右,但在2008年之后,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很快增加到149个。”

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泛美武术联合会主席吴廷贵说:“2008年之前,很多南美国家的武术协会得不到当地国家体育部门和奥委会的支持,但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国际奥委会批准了武术比赛,这些国家的奥委会很快就对武术项目的态度就由不支持转为支持。”正是因为非奥运项目在奥运举办城市的奥运期间进行推销成效显著,此次被作为体育实验室的4个项目也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推销自己。(慈鑫)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