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推广武术,并非只有“入奥”一条路

2014年08月19日10:2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广武术,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

记者昨日获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荣誉主席罗格将为武术获奖运动员颁奖。消息传出,网上再次传出“武术入奥”的呼声。从北京到南京,武术申请加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又走过了6年,武术与奥运会近了还是远了?

巴赫、罗格高调捧场武术比赛

南京2014武术比赛将于22日至24日举行。继北京奥运之后,武术再次以非正式比赛项目的形式跻身奥运大家庭。尽管是非正式,但国际奥委会现任和前任主席都将亲赴赛场观看,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享受的待遇远胜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泛美武术联合会主席吴廷贵透露,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于第一个比赛日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并为武术运动员颁发首枚金牌。此前,巴赫观看了南京青奥会产生首枚金牌的铁人三项比赛,但他并没有为首金获得者颁奖。南京青奥会已经开赛两天,巴赫并没有为获奖运动员颁过奖,武术很可能是他在南京青奥会期间颁奖的第一个项目,他是否在传递某种信号呢?

不仅巴赫高调为武术比赛捧场,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罗格,也将于24日观看比赛并颁奖。罗格同时也是一位武术爱好者,去年,他曾致信中国武术协会,希望能够学打太极拳,南京青奥会帮他圆了“太极梦”。截至昨天,罗格和夫人已经学了三堂太极拳课,他们的教练是中国女子太极拳冠军张芳。24日,罗格的太极拳课堂将移到“国际慢城”高淳。

国际武联会员6年增加133个

难标准化、难量化一直是武术备受诟病之处,也是武术入奥的难点。不过,吴廷贵和国际武联特别代表王筱麟都表示,武术的标准化已完成,裁判打分也采取规范的措施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

武术门派类别很多,但武术入奥主推套路,比如散打、太极拳。王筱麟认为,有几千年历史的武术兼具其它对抗搏击项目的优势。他说,拳击只允许动手,跆拳道只允许动脚,而武术散打则可手、脚、腿并用,观赏性更强。太极拳曾被认为是一项老年人的运动,吴廷贵说,规范化的太极拳增添了配乐,增加了难度动作,比如单腿360度旋转支撑,极具挑战性和观赏性。他认为,这些都是其它项目不具有的优势。

为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武术判罚也有了规范化流程。王筱麟介绍,每组裁判3人,座位间隔开,避免了相互交流,裁判打分都通过联网实时传到技术台。他说,以前武术比赛裁判绝大多数来自亚洲。如今,执法南京武术比赛的裁判每个大洲都有。

吴廷贵说,更可喜的是,自从在北京奥运期间举办了武术比赛后,国际武联的成员协会由2008年的16个增加到现在的149个,遍布五大洲,数量在世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中处于中等偏上。近年来,中国向世界各地选派了许多优秀教练员,为各国培训武术裁判。如今,世界各地举办的武术比赛越来越多,运作越来越专业。

入奥不应是武术唯一出路

两次以“28+1”的形式进入奥运家庭,标准化规范化改革也已完成,不过,武术能否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仍面临诸多困难。

在去年5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武术未能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吴廷贵认为,国际奥委会把奥运会项目限定为28个大项、301个小项,是武术入奥的最大障碍。不过,巴赫在南京透露,国际奥委会将讨论奥运会项目组成的灵活度,争取让更多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这或许对武术是个利好消息。

不过,在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看来,武术入奥更需要思维和观念的改变。武术入奥,到底是为了增加几块奥运金牌,还是真正向世界推广武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就竞技体育来说,武术入奥有利于精英武术的发展,但如果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入奥也非武术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美国人把美式橄榄球玩得风生水起,但人家压根就没想过进入奥运会,一年创造五六百亿美元的GDP,国际上没人陪咱玩又如何?他认为,武术能够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固然是好事,但更需要拓宽思路,用竞技、普及、商业等多条腿走路,这样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林华维)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