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会“屏蔽”世界纪录 淡化金牌保护“未来之星”

2014年08月19日18: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屏蔽”世界纪录 淡化金牌保护“未来之星”

新华社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郑昕 朱翃

青奥会要淡化“成绩至上”的意识,国际奥委会可不是说着玩儿的。“屏蔽”世界、洲际纪录,各代表团选手混合混编参赛,这些实质性举措,使青奥会真正成为展现青年人朝气与活力的舞台。追求超越自我不追求争金夺银,分享青春活力不分享比赛压力,南京青奥会很有“看点”!

18日上午,乌克兰男子10米气手枪选手科罗斯特洛夫在决赛中打出了203.4环的成绩,已经超过了世界纪录,但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对这一成绩进行纪录认定。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向新华社记者回应道:“青奥会不是关于纪录的赛会,而是重在体验。”

不设置纪录,并不是否认青年人的实力,青奥会正是专为青少年搭建的竞技展示大舞台。这些15至18岁的选手,正处在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美好的体验,正确的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才是他们受益一生的财富。

即使天赋异禀的参赛者超越了成年人创造的世界纪录、奥运纪录,也暂不将成绩写入纪录,恰是对这些“未来之星”的保护,使当下的成绩不会成为他们此后人生道路“伤仲永”式的障碍:一方面,不让青少年运动员过早陷在“纪录”中不思进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一些利欲熏心者为了“纪录”或奖金对他们“拔苗助长”,从而伤害到他们长远、健康的成长。

总之,不让“小星星”们过早闪亮,恰恰是为了他们将来能够更加辉煌地闪耀。

而从“混编组队”上看,青奥会“打破奖牌榜”的魄力同样不小。从17日开始,各项比赛就陆续有“混编组合”出战。在南京中国网球学院的赛场上,一天的比赛中就有4对“跨国”组合闯入下一轮。南京青奥会中,有15个大项的17个小项将设混合混编团体赛。“混合组队”的设计,算得上青奥会的创举,这彻底打破了选手、教练、观众对成绩固有的认识。

参加国际级运动会,选手固然是代表自己的家乡、祖国;但在青奥会的语境下,联系、分享、体验变得更加重要,国家或地域间的竞争和对抗被弱化。在比赛中交到朋友、建立友谊、加强沟通、加深了解,使不同国家、地区的选手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携起手来,是对奥运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混合参赛”也让人们对金牌数字的计算归于无形。国际大赛不会有“半块金牌”的算法,再加上青奥会不设奖牌榜,令金牌、奖牌的计算在“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理念下,失去了实际意义;展示自我、分享青春成为最响亮的音符。

要成绩,但不重成绩;夺金牌,但不唯金牌。从青奥会吹来的这股清新之风,值得青少年赛事的举办者、参与者去领悟和学习。(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