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青奥会上“学地理”,不亦乐乎

2014年08月20日07:1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上“学地理”,不亦乐乎

在一些球迷的眼中,本届青奥会足球比赛有点“不给力”,除了韩国男足算是亚洲第一外,其他各洲派出的均非排名第一的队伍。虽然按规定参赛队伍必须是洲际足球排名系统中的榜首,但实际上,冰岛、秘鲁这些弱队就不提了,瓦努阿、巴布亚新几内亚、佛得角、纳米比亚队……这些名字让很多网友感慨:“极大丰富了自己的地理知识!”

足球弱队参加青奥,首先是赛制的原因:每个洲只能派出一支男足和一支女足,同时一个国家不能同时派出男足和女足,这就避免了足球强国独揽参赛名额。另一方面,青奥会上每个国家的参赛项目与人员有总额上的限制,足球类团队项目一下就占掉了两位数,这就导致体育强国要“精打细算”。而各洲足联也倾向于扶持弱旅,并给予参赛经费等实质奖励,让他们有机会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

或有意为之,或无心插柳,青奥会的足球成了球迷口中的“地理课堂”。但是,如果和世界杯一样,仍是德国西班牙法国、巴西等熟面孔唱主角,是不是就更具意义呢?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青奥会的几个目标——将全世界的青年运动员们都集合起来,并为他们而欢庆;在节日般融洽欢快的气氛中分享世界各地的文化;在年轻人之间提升体育运动意识和参与感;在奥林匹克发展运动中成为一个创新的平台……

从罗格主席提出创办青奥会的设想开始,“更高、更快、更强”就不是最重要的宗旨。相反,教育、文化与竞技体育的融合才是青奥的目标,与奥运会的紧张严肃比,青奥就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是各个民族、种族的青年了解彼此、沟通未来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老友相见甚欢,但新朋友加入更值得欣喜,从陌生到熟悉,从千山万水到近在咫尺,文化与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对双方都是宝贵的经验和珍藏。

如果没有这次机会,冰岛足球队可能永远与奥运无缘,我们也永远不知道瓦努阿图是美丽的潜水天堂,塔纳岛有世界上最容易接近的活火山,彭德考斯特岛是蹦极运动的发源地……而交流是相互的,在我们惊叹世界真奇妙的同时,波兰姑娘学会了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土耳其体育官员迷上了南京的云锦和酒酿小元宵,刚果(布)的黑人小伙正在成为樊振东的忠实粉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说你的风土人情,我说我的源远流长,何乐而不为呢!(刘大山)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