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国际志愿者:绽放别样的美丽

2014年08月21日07:5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志愿者:绽放别样的美丽

青奥会这样国际化的赛事,怎能少了国际志愿者呢?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青奥村、各大场馆等都活跃着国际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热情奔放,真诚专业,向大家展示着世界青年的风采。

哈国帅哥精通四国语言

“米德吾,来,帮帮忙,这句话用俄语怎么说。”昨天下午,老山自行车比赛场馆,呼叫米德吾的声音此起彼伏。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米德吾是南京青奥会自行车比赛项目语言服务团队的一名志愿者。由于长着一张标准的东方脸,加上熟练的汉语,刚跟他打招呼时,记者以为他是一名地道的中国志愿者。

“爸爸做生意,常常来中国,我也是在中国新疆出生的,读完幼儿园才回到哈萨克斯坦,所以除了母语,最拿手的就是汉语。”趁着难得的休息间隙,米德吾跟记者聊起来。因为精通哈萨克语、俄语、英语和汉语,米德吾的翻译服务特别畅销。开赛前,有几位乌克兰选手的山地自行车被物流公司误发到别的场馆,米德吾四处奔波,终于在开赛前,将自行车搬回老山赛场。前几天,有位乌克兰选手在山地自行车比赛中受伤,米德吾及时将他送到医疗点,一直到这位乌克兰选手康复,他才知道眼前这位汉语流利的小伙子竟然是哈萨克斯坦人。

米德吾最喜欢的比赛项目是拳击,因为语言服务志愿者太忙,他没法抽出时间去看一场比赛,“我打算等服务结束后,在网上找视频慢慢看。”

虽然常常来中国,但2011年来南京上学前,米德吾却从来没有到过南京。“南京很好,人亲切,也很安全。”米德吾说,这次暑假,他本来计划回国探亲的,听说南京青奥会招募国际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留下了。这几天,他给爸爸和朋友打电话分享他在南京的服务经历,还传回去很多照片,“能够成为青奥会的一员,这是我在南京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在南京接待本国的运动员特别开心

卡蓝和卡里扎勒斯是河海大学青奥会OTA(国际奥委会官方旅行社)志愿者团队里的两名外籍帅小伙儿。卡蓝来自阿富汗,卡里扎勒斯来自玻利维亚,两人都就读于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卡蓝和卡里扎勒斯都是OTA的随车志愿者,他们要负责把客人们从上海接上,再随车送到南京官方口岸(含接待点)、青奥村、其他指定酒店。“我们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服务,还能见到本国的运动员,特别开心。”卡蓝告诉记者,8月11日,得知阿富汗代表团第二天要到上海,他从早上8点就开始等待,由于飞机延误,到13日凌晨才抵达。“我就在那等着,用中国的一个成语说,就是望眼欲穿,终于到了,我们大家紧紧地抱在一起。”

前几天,卡蓝和小伙伴们遇到了突尼斯团队,他们的领队不会讲英语,只会阿拉伯语。“我能听懂阿拉伯语,但是不太会说,我很着急。最后我一边比划着,一边用英语夹着中文,再穿插着波斯语和阿拉伯语,最后总算完成了沟通。”卡蓝说,这次经历让他觉得语言很重要,自己会加强多国语言的学习。

卡蓝告诉记者,他和卡里都觉得中国的小伙伴们特别好,相处十分愉快。目前,OTA小组已有两个志愿者表示要跟卡蓝学习波斯语。

陪马来西亚运动员的母亲等候1个多小时

在众多观众服务志愿者中,李想有些与众不同,他是加拿大籍华裔,今年刚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毕业,“我出生在南京,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时通过加拿大江苏同乡会得知南京招募青奥志愿者的消息,就赶紧报名了。”

李想的工作是在游泳场馆检票疏导观众,因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有时候一些外国观众遇到问题了,他也会前去进行沟通交流。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马来西亚运动员的母亲,“8月18日上午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她还在座位上没走。而根据规定,即使是运动员的家属也不能进入运动员区域。”

经过交流,李想得知她的孩子参加了上午的游泳比赛,她是过来观看比赛的,给孩子带来了一些水果,还要提醒孩子别忘记参加学校的一项网上考试。当时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场馆也要闭馆。李想陪着这位母亲在场馆等待了1个多小时,但最终只联系上了教练。这位母亲只能将自己带来的水果以及嘱咐请教练员转交、转告了。

“我注意到,很多父母都会带子女前来观赛,从四五岁到十几岁的都有。”李想说,虽然每天早上7:40就集合,晚上8点多才下班,但能与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们交流,还是蛮开心的。(记者 许琴 毛庆 肖姗 通讯员 于士彦 实习生 韦司乐 陆琰)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