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竞技快乐才是青奥最大的快乐

2014年08月21日09:26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竞技快乐才是青奥最大的快乐

青奥女子手球比赛中国队首场以25球的差距大比分负于瑞典队,但似乎没人对此感到失落。的确,作为青奥会比赛,14:39这样悬殊的比分或许只是让人莞尔一笑,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青奥会的比赛就像孩子们的过家家,何必那么认真呢?“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或者说,“快乐第一,比赛第二”嘛。

的确,青奥会不同于成年人的奥运会,没必要拿成绩来苛求这些十几岁的娃娃。但是,不能因此就忽略娃娃们在场上的努力,也不要忘记青奥会同样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组成部分,“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与口号同样召唤着这些十几岁的娃娃们。青奥会的欢乐虽然是全方位的,但最大的载体依旧是各种竞技体育项目,孩子们通过不输于成年人比赛的各种组织工作,各种严肃的裁判过程,各种规则的遵守去体会成人世界的竞争、残酷、激烈甚至是冲突,这正是万千青少年投身奥运会的最大原因,也是竞技体育给予青少年上的最好一课。

在中国队与瑞典队的比赛过程中有几个花絮,别有意味。首先是瑞典队13号尤利娅·桑德尔在开场不久就因为拼得太凶而负伤下场,然而小姑娘却并没有去医院,而是打着夹板坐在场边边哭边给队友加油。或许在我们看来,这不过是一场孩子们的比赛,但对于瑞典队的孩子们,这个比赛却显得那么重要。

中场休息结束前5分钟,照例是双方球员进场热身的时间,中国队队员似乎都在闲庭信步,看不出是失利的一方,而瑞典队则按照教练要求大幅度进行运动热身,尽快让自己进入兴奋状态。你可以说是两队的竞技水平有差距,这之外是否也有竞技态度的差距?

前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青奥会的比赛,可以不以胜负论英雄,可以不谈比分分强弱,但不能没有严肃的态度,和对竞技体育本身的热爱。对竞技本身的尊重,带来的是胜利者有光荣,失利者有尊严,观看者收获精彩。我们需要强调青奥会不以竞技比分为出发点,但不能允许不尊重竞技的行为。对于青少年来说,尊重竞技就是尊重对手,也就是尊重自己。当比赛双方都能以100%的热忱投入到竞技比赛当中的时候,奥林匹克精神才能得以实现,而这也正是青奥会最大快乐的源泉。(徐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