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拜托,别总盯着明星

2014年08月21日09:4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拜托,别总盯着明星

刘翔亮相,万人空巷。可惜,因南京万达广场的现场群众(包括工作人员在内)过于热情而中途终止,看着“刘翔大哥哥”离去的背影,很多被挤到外围的小朋友都很难过。

刘翔热,记者见识过多次。全运会、亚运会乃至奥运会,只要有刘翔参加,肯定爆满。签个名、握个手、说句话,哪怕只看一眼也行,热情难以抵挡。至于外围拿着手机自拍的、互拍的、抢拍的,更是不可胜数。

把刘翔当明星来追,让人哭笑不得。要知道,刘翔来参加体育启蒙运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培养起对运动的乐趣,而不是来参加明星见面会、握手会。可是,在群体无意识的盲动之下,在“我来到,我看过”的虚荣性拍摄炫耀面前,刘翔的运动意义被大大消解,娱乐性大大增强。

五台山体育中心新宣经理就跟记者抱怨说,“上次突然有消息说王励勤要来,结果我一个上午接了六七十家媒体电话,都说要采访王励勤。”青奥会追星,对媒体来说或许是一种无奈,除了怕漏稿的顾虑,深层原因则是对普通人体育热情的无视。

鲁宾·卡托阿陶从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来到南京,这个17岁的男孩说:“多年来,我一直在椰子树下训练。”在男子56kg级比赛上,他的总成绩落后冠军约107公斤。不过,当他完成最后一举时,他就已经达到了目标。教练说:“这是他的最好成绩,对我们而言就是成功。”卡托阿陶很开心地说:“很多人不知道我的国家在哪儿,在我告诉他们后,他们都知道了。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

女子佩剑比赛,15岁的多哥姑娘库托格洛在1/8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江村美咲。她说,“我当然想赢,但她是世青赛铜牌得主,对我来说太强了。”来到南京,就是库托格洛“冠军梦想”起航的第一步。就算失利了,她也在一步步接近梦想。

卡托阿陶、库托格洛……他们都不是明星,但在他们身上,却有不亚于冠军级选手的拼搏精神和追梦情怀。把目光从明星身上移开吧,多关注这些所谓“普通人”的平凡梦想。梦想面前,人人平等。(董晨)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