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砳砳”华丽逆袭

2014年08月21日09:43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砳砳”华丽逆袭

伴随着南京青奥会赛事如火如荼地展开,吉祥物“砳砳”凭借屡屡摔倒的呆萌形象,人气日渐飙升。然而,在“砳砳”刚出道的时候,一度被吐槽为“很丑”,如今俨然成了青奥会的头号萌物。这样的华丽逆袭,充分显示了年轻人的活力与创意。

为体现青奥会的特色,南京青奥组委会一直十分重视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把青少年“满意不满意、快乐不快乐、惊喜不惊喜”作为青奥会成功与否的评价标准。我们看到,由12名中学生组成的青奥小顾问团,以青少年的视角为开幕式、主题歌、文化教育活动出谋划策;世界文化村里204个“文化小屋”,全部由南京青奥示范学校的中小学生搭建;虚拟火炬太空传递的创意和提议来自南京三中天文兴趣小组在内的一群中学生……在网络文化影响下的青年人,想象力丰富,视野开拓,创新能力强,尊重他们的思维与想法,不仅可以为青奥会带来更多的可能,而且也是对他们健康成长的呵护与鼓励。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过:“青奥会必须有趣,不能太严肃,不应该有传统奥运会的沉重。”相比奥运会,青奥会缺少大牌明星。那么,要想让表面看起来缺少看点和卖点的青奥会变得独具魅力,就必须挖掘青奥会的“有趣”之处。南京青奥会在“有趣”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赛制上别出心裁,比如在游泳项目混合4x100米自由泳比赛中,男女同池竞技;场地别具一格,比如曲棍球赛场的草地中间比赛区为蓝色,四周缓冲区为粉红色,等等。

但是,“砳砳”的华丽逆袭,以及由此带来的广泛关注,让我们看到了青奥会“有趣”的真正来源,那就是充满活力的青年运动员与志愿者们。正是他们的卖萌与搞怪,让我们相信缺少焦点赛事与大牌明星的青奥会,同样会因为青年人的欢聚而与众不同,同样会因为青年人的创意而异彩纷呈。(颜云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