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刘翔的四个“没关系” 启迪多多

2014年08月22日07:1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的四个“没关系” 启迪多多

31岁的奥运冠军刘翔不可能参加青奥比赛,但他前天与年轻运动员对话时说的四个“没关系”,却像金牌般有分量。说到他跟腱受伤后走进人生低谷时,他说:“没关系,还可以做手术。没关系,我还有一条好腿。没关系,还有家人朋友在身边。没关系,可以从头来过。”

这四个“没关系”,绝不是听天由命,而是充满了积极的能量。四个“没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可以从头来过”,而“可以手术”、“还有一条好腿”、“还有家人朋友在身边”,都是“从头来过”的心态本钱。当然,刘翔这里所说的“从头来过”并非指永远在110米栏跨越,而是指永不放弃的进取之心。

对年轻运动员来说,这种用“以退为进”化解逆境中容易出现的不良心态的方法,对战胜病痛、树立信心大有裨益。在体育竞技界,最令年轻运动员沮丧的莫过于因伤退赛,甚至永远离开赛场。刘翔的四个“没关系”则令人豁然。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都非常年轻,人生的经历还不够丰富,尤其是应对人生低谷的经验还很少,刘翔以自己的经验之谈与年轻运动员交流分享,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是参加青奥会的一大收获。

其实,刘翔这番话不光让运动员受用,其他年轻人同样也能从中受到启迪。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遭遇所谓“人生低谷”,尤其是生活经验尚不丰富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遭遇坎坷。如果这时候报以“没关系”的态度,就能及时调整好心态,重新选择目标,或者换个活法,从头来过也没啥大不了。总之,保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即便永远实现不了自己的预想目标也没关系,因为你的奋斗之路已经表明你无悔青春。

青奥会就是一堂青春大课,可以从中学到平时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都将影响年轻人未来的人生。我们注意到,无论是“筑梦之塔”坚韧不拔的演员,还是入场式上那些不知疲倦的舞者,无论是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运动员,还是街头默默无闻的“平安袖章”,从他们身上,我们都感受到了无声的精神震撼。青奥会好像一个没有老师的课堂,它在教育年轻人: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自己分内事做到极致,永葆进取之心,这样的人生就很有意义,至于名、利、地位、别人的看法等等,都可以“没关系”。(蒋维祥)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