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孤独泳者不放弃 青奥精神最重要

2014年08月22日07:32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泳池上演“二人转”

昨天的游泳赛场上,有这样一群孤独的“泳者”,他们不是镁光灯追逐的宠儿,在孤独地游到终点后,与自己一同出发的对手们早已退场。不过,他们永不放弃的认真与执着,依然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尊重。

八个赛道只用了俩,奥体泳池上演寂寞“二人转”

昨天上午,奥体中心游泳馆内出现了一幕“奇景”:偌大的泳池中,只有两名选手孤单地来回划水,其余几个泳道则空空如也。

这一幕发生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根据青奥会游泳比赛赛制,800米自由泳项目不设预赛,所有参赛选手按照报名成绩分成快、慢两组,只比一场,成绩排名第一的选手获得冠军。

男子800米自由泳共有18名选手报名,由于每场比赛只能有8名选手出战,这就意味着有两名选手要通过“单挑”的方式决一胜负。最终,古巴选手路易斯·托雷斯和智利选手阿隆索·佩雷斯被分入了这个“孤独的小组”。

虽然两个人的比赛很冷清,但对路易斯和阿隆索来说,这是场一战定胜负的决赛。从起跳入水后,两人一直咬得很紧,现场观众也静静关注着这场“泳池二人转”。偌大的游泳馆内,似乎只能听到两人劈波斩浪的划水声。

从出发开始,路易斯一直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但阿隆索一刻也没有放缓追逐的脚步。最终,这场“孤独”的追逐战以路易斯率先触壁而告终,而一路尾随的阿隆索只输了1.32秒——在800米自由泳中,这可以算是微乎其微的差距。

安道尔小将独自游完最后50米,“能站上青奥舞台已经是胜利”

在慢组的第二组中,还有一个孤独的“泳者”,第八道出发的安道尔选手波尔从入水后便被其他选手甩在身后。随着比赛的进行,波尔与第一集团的差距越拉越大,当摩尔多瓦选手阿列克谢·桑科夫以8分06秒54的成绩第一个抵达终点时,他甚至还没有游到终点的对岸。最终,波尔的成绩比小组第一慢了40多秒,等到他抵达终点时,其他对手早已上岸离开了赛场。

波尔游最后50米时,泳池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在孤零零地划水,这时,看台上响起了有节奏的加油声,观众们不约而同地鼓掌呐喊,为他加油打气。走出泳池的波尔看起来似乎已是疲累不堪,但他还是向现场观众鞠躬致意,而看台上也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一幕为本来战云密布的游泳馆增添了浓浓的温情。

18岁的波尔是安道尔代表团中唯一一名游泳选手,本届青奥会,他报名参加了男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两项比赛。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波尔排名小组倒数第二,未能进入半决赛,昨天的800米自由泳成了他的谢幕之战。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波尔并不沮丧:“安道尔不是一个游泳强国,我能代表自己的国家站上青奥会舞台,已经算是胜利了。”

波尔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杰夫·瓦德洛执导的体育题材影片《永不退缩》,影片讲述了主人公杰克·泰勒经历种种艰辛和磨难,最终从一个综合格斗的菜鸟成长为格斗高手的励志故事。波尔从10岁开始练习游泳,视菲尔普斯为偶像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代表安道尔在奥运会赛场争金夺银。他表示:“我的梦想是参加奥运会,虽然现在看起来很遥远,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像那部电影的名字一样‘永不退缩’。参加青奥会,让我的这个梦想又近了一步。”(记者 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