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七国政要盛赞青奥感受江苏

2014年08月22日10:10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国政要盛赞青奥感受江苏

19日晚,瓦努阿总理纳图曼夫妇结束扬州行程,由禄口机场回国。至此,应邀出席青奥会开幕式的7国总统和总理接待任务圆满完成。期间,礼宾接待、参观考察等任务由省及南京、扬州、苏州等多地配合完成。记者分头采访7组外事保障人员,听他们讲述外国政要眼中的青奥和江苏。

评青奥:开幕精彩绝伦,接待训练有素

青奥会开幕式,给7国政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幕式现场,主席台上有一幕非常有趣。”省外办翻译告诉记者,空中武术《筑梦》演出开始后,主席台的各国政要及夫人齐刷刷地举起手机,全程录像、拍照,显得非常兴奋。

瓦努阿图驻华大使夫人莫利萨激动地对翻译说,现场比北京奥运会还令人振奋。总理私人秘书卡尔加通则表示,这是他看过的最精彩的演出。

外交部联络员许倩说,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看了开幕式后评价:“充满活力,虽然下雨,但一点不影响开幕式的完美。”新加坡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政务部部长陈振泉则连赞:“叹为观止。”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被《筑梦》征服,并表达了参观少林寺和少林武校的愿望。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布隆迪总统全家都是运动员出身。省外办翻译俞靖全程四天跟随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因为总统夫妇都曾经是运动员,所以他们不仅极力赞美开幕式,还对青奥的一切都非常有兴趣。恩库伦齐曾是足球运动员,他在访问南京体育学院时说,布隆迪各民族争端导致内战长达十年之久,人民饱受伤害。他从体育运动中悟到治国之道,举办很多场足球比赛,化解民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俞靖介绍,恩库伦齐还欣然接受了南京体育学院授予的名誉教授头衔,并风趣地表示,总统夫人曾是跳高运动员。“她得过奖的,可惜现在胖了,跳不好了。”

斐济总统奈拉蒂考说,开幕式气势恢宏,精彩绝伦,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新兴大国的实力。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盛赞开幕式,他在青奥村计划只停留半个小时,结果呆了一个半小时,亲身参与投篮、电动自行车等项目。

扬州市外办亚太处副处长夏莹说,扬州市在接待黑山总统一行时,还贴心地在宾馆每个路灯下都挂上了两国国旗,小细节让外宾感到备受尊重。

看江苏:青出于蓝,后发先至

17日,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一行参观江心洲中新生态科技岛。在看到沙盘,以及全岛人车分流规划后,陈庆炎用英文连说了好几个“impressive(给人印象深刻)”。几组江心洲旧貌新颜对比照,引发陈庆炎的感慨:“岛上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展厅还栽种了数棵江心洲移植过来的葡萄藤,结出串串紫色葡萄。工作人员现场剪下一串送给陈庆炎,他非常开心地接受了。

随行的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政务部部长陈振泉对江心洲的发展前景很看好,他很地道地给出评价:“青出于蓝,后发先至。”

为接待好各国政要,扬州、南京、苏州等地外事接待部门都作了精心策划。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一行访问瘦西湖时,扬州古筝表演艺术家献上了民歌《深深的海洋》。扬州外办随行翻译缪经说,听到本民族的曲子,总统表现得非常惊喜,演奏完毕,起立鼓掌,深受感动。

在参观南京中山陵时,武亚诺维奇表示,中山陵是他见过的最美陵园。总统夫人在南京鸡鸣寺还亲手写下心愿,挂在寺内的许愿树上。总统取消下午夫子庙的行程后,总统夫人兴致不减,晚上还安排逛了夫子庙。

学江苏:旅游、农业、城建,值得借鉴

数据显示,每6个去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就有1人通过途牛旅游网预订。8月16日上午,途牛网南京总部迎来了马尔代夫贵宾,该国总统亚明。

省外办欧非处副处长徐璐璐介绍,亚明希望此次考察能借鉴江苏旅游业发展的经验,所以不仅访问了途牛网,还在苏州专程考察了金鸡湖商圈。亚明说,以南京、苏州为代表的江苏经济发展令人赞叹。马尔代夫目前经济亟待转型。他希望江苏之行,能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启发本国经济转型。

15日,金陵船厂仪征厂区一艘35000吨货轮下水,汽笛响起,拉响它的是黑山共和国总统武亚诺维奇。缪经说,那天还增加了一个行程,因为船厂有黑山九名船员,他们希望受到总统接见。“我们向总统请示后,他特别高兴地接受了。”

瓦努阿图是一个位于大洋洲的岛国,农、渔、林业以及旅游业是其支柱产业。此次访问,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主动提出参观扬州的农、渔业发展情况。扬州市特地安排了邗江现代渔业产业园。

随行的扬州市外办翻译厉洁告诉记者,看了扬州集科研、养殖、监测、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渔业模式后,纳图曼赞不绝口,期待双方合作发展。瓦努阿图莱纳克尔市还与扬州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交往的备忘录。4年前,纳图曼曾来过中国,此次再访,他坦言中国面貌日新月异,发展更加迅速。“很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街上高级汽车非常多,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他在南京和扬州街头看到很多公共自行车,表示这是非常科学环保的方式。

青奥之行,纳图曼安排了6天,是访问时间最长的一位政要。他半天只考察一个点,非常细致。在厉洁看来,这是她接待的外宾中,最平易近人的一位。“纳图曼在扬州期间,主动和游人拍照,在每一个点都题词,为每一位为他服务的警察、摄影记者和翻译都留言表达谢意,这个级别的外国政要中,很少见。”(张会清 唐悦)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